根據CNN最新報導,美國白宮今(24)日上午(台灣時間晚間21時43分)宣布,總統川普6月不會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代表這場歷史性的外交峰會已經破局。

川普和金正恩原本預定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峰會,這將是兩國領導人首次面對面會面。

報導指出,白宮公布一封川普給金正恩的公開信,信中明確指出,這次的邀請是北韓提出的,他本來非常期待與金正恩會面,但因北韓近日發表的聲明顯示「巨大憤怒和公開的敵意」,這樣的情況下會面「不合適」,因此這次峰會「不會發生了」。

川普並在信中表示,如果金正恩改變心意,可以打電話或寫信過來,他非常期待有朝一日與金正恩會面。

川普曾表示,如果川金會告吹,美國將繼續對金正恩及其政權施加最大經濟壓力。目前雙方下一步作法不得而知。

川普寫給金正恩的信函全文如下

親愛的委員長,非常感謝你近來在我們談判交涉上所投入的時間、耐心與心力,討論雙方長期以來追求的相關峰會,這場峰會原訂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

我們被告知,這場峰會是北韓提出的,但對我們來說,這一點都不重要,我原本非常期待與你在新加坡會面,遺憾的是,有鑒於你近來的聲明中帶著無比憤怒,且展現公然的敵意,我認為這時要舉辦籌劃已久的會面並不恰當,因此,請讓我以此信告知你,新加坡的這場峰會不辦了,這對我們雙方是好事,對世界卻是損失。

你談論你的核武能力強大,但是,我們的實力是如此威猛有力,我要向上帝祈禱,願我們的核武永遠毋須動用。

我認為,你我之間已建立良好對話,而最終,最重要的其實是我們兩人的對話,我非常期待有一天與你相見,在此同時,我要對你釋放關押在北韓的美國人質表示感謝,他們如今已和家人團圓,這是一個良善美意之舉,我對此深表感謝。

如果對這場最重要的峰會,你改變了心意,請不要猶豫,打電話或寫信給我,而這次對整個世界,尤其是對北韓,是失去一次獲得永久和平、偉大繁榮復興的機會,這是歷史上讓人真心感到難過的一刻。

美國總統川普敬上。

白宮公布美國總統川普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公開信,宣布取消原訂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會」。   圖:取自The White Hous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