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布吉納法索宣布與台灣斷交外交部吳釗燮今(24)晚召開記者會表示,他感到難過、憤怒與遺憾。台灣不會在北京壓力下低頭。他也說,昨晚深夜布國代表團團長提前離開日內瓦,沒幫台灣發言,就是很嚴重警訊。

吳釗燮在今晚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布吉納法索已經正式向台灣大使表示,將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為了維護台灣的主權與尊嚴,他也代表政府宣布,即日起終止與布國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畫,並且撤離台灣大使館、醫療團和技術合作人員。

吳釗燮表示,這對外交部而言,的確是非常大的衝擊,這是月初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之後,第二個案例。「我和全國人民一起感到難過,也感到憤怒和遺憾」。

吳釗燮表示,中國搶奪台灣邦交國,對台灣外交空間的打壓,不會縮短兩岸距離,不會讓兩岸往和平友好方向發展,更不會贏得兩岸人民的心靈契合,只會讓台灣人民再一次對中國政府作為感到憤怒與失望。

吳釗燮說,他也要重述總統蔡英文所說的「我們絕對不會在北京壓力下低頭」,他也重申,「我們絕對不會跟中國進行金錢外交的競逐。」這段時間為了台灣的外交,外交部沒有放棄任何努力。

吳釗燮表示,這幾天大家也看到,當台灣被擋在世界衛生大會門外,台灣的團隊還是不放棄所有的管道,與各國代表一一會晤,討論世界醫療議題,為台灣的外交爭取最大的空間,讓世界看到台灣醫療衛生的成就。

吳釗燮表示,即使中國搶奪台灣邦交國,「不代表我們會放棄和理念相近國家更緊密、更友好的關係」,這段時間以來,「我們和美國的關係大幅進步,也看到與其他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的關係不斷進步,中國的作法不會導致這些進步停止,只會讓我們發展和理念相近國家的決心越來越強」。

吳釗燮表示,他要感謝18個邦交國的支持,這幾天以來,這些邦交國與理念相近國家一起在世界衛生大會強調,台灣是國際社會重要一員,台灣人民應有參與國際事務的權益,台灣也會努力善盡國際社會責任,來維繫與邦交國的關係。

總統蔡英文今年4月出訪非洲,但僅到史瓦濟蘭王國,而沒有去另一個友邦布吉納法索。這次在WHA發言裡,布國也沒有上台幫台灣發言。這也是5月1日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後,不到一個月另一個邦交國與台灣斷交,目前,台灣邦交國僅剩18國。

吳釗燮則說,在安排蔡英文訪問非洲時就「感到些許不安」。因為布國總統說他們有國際會議行程,但如果台灣總統要出訪應該也是重要的政治行程,所以外交部就感到些許不安,有立即請外交部劉次長前往該國與他們高層見面。

吳釗燮說,最近布國媒體不斷炒作與中國建交議題,也接到布國外長要與台灣大使見面,宣布重大事件,「也因此讓我們知道有跡可循」,外交部也盡了努力,希望與布國維持邦交關係,但中國的金錢競逐,的確是台灣沒辦法、也不願去比的。

吳釗燮也說,「在掌握到這個訊息,我已經口頭跟總統請辭了,作為一個政務官,必須要為政策負責,已經口頭請辭了。」至於請辭是否獲准,吳釗燮則說,應由總統府說明。

2017年1月外電曾報導,布國外長受訪曾說他們拒絕中國1.5兆金錢援助。這次到底中國提出多大的誘惑,吳釗燮不願意進一步說明,僅說從公開的資訊,中國為了搶奪與布國邦交下了不少功夫。

吳釗燮也說,這次WHA大會,布國有與友邦一起提案,但發言時,提早離開日內瓦,至於另一個非洲邦交國史瓦濟蘭,吳釗燮表示,對與該國關係深具信心,總統與史王的關係也非常好,史王也會在六月來台訪問參加與兒子的畢業典禮。

吳釗燮表示,中國搶奪邦交國或對台灣進行軍事威脅,都是再改變現狀,這不僅是台灣人民感受到的,大家也注意到美國國務院對外的說明也是如此。

吳釗燮表示,布吉納法索跟中國建交是遲早的,雖然這是布國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但大家都知道這個事情,中國就是唯一的因素。

吳釗燮說,昨天半夜,日內瓦前線人員發現布國沒有在WHA的A或B委員會發言,布國代表團團長提前離開日內瓦,是很嚴重的警訊。

吳釗燮還說,前幾天在台灣唸書的小朋友也得到指示,是不是要留在台灣或去中國讀書。今天則是台灣接到對方的電話,要與大使面談,布國外長會在台北時間六點左右召開記者會對外宣布。

至於台灣邦交國會不會降到零,吳釗燮則說,這是假設性的問題。

布吉納法索為非洲西部內陸國,國土面積274,200平方公里,人口2千萬左右。

日前,外交部長吳釗燮與民進黨立委會晤時,私下告知僅有一國關係與台灣處於黃燈狀況,並沒有任何國家處於紅燈。提到布吉納法索時,吳釗燮僅說該國執政黨與反對黨鬥得非常厲害,國內局勢動盪,治安不好,連台灣外交人員在當地都很危險。

而這次WHA大會裡,布吉納法索有參與15個友邦為台灣提案,但卻沒有直接或間接為台灣發言。這次斷交,這也是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以來第四個與台灣斷交,先前三次斷交時間,分別是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2016/12/1)、巴拿馬(2017/06/13)及多明尼加(20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