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電視台新劇《智子之心》突然下架,引起大眾嘩然。NCC今(24)天指出,大愛電視台對內控管制機制及節目審核流程不夠完備,導致消費者權益受損、製作者創作自由受阻。

《智子之心》根據91歲慈濟志工林智惠的真實故事改編,大愛電視台10日首播,35集的戲劇未料播出2集後便被下架。日前傳出因為劇中部分內容遭到大陸網友抨擊,疑有美化日軍侵略歷史之虞,媒體報導也稱國台辦關切此事。不過,大愛回應稱無「政治介入」因素。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發新聞稿指出,將請大愛電視台到會陳述,就其未能落實內控編審機制,及是否維持獨立自主維運等進行說明,以瞭解為何營運不當致損害聽眾權益事宜。

NCC表示,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國家,一向高度尊重業者節目排播以及文創表意自由。大愛電視台先以其內部控管機制、戲劇品管及編審機制、節目製作自律規範、及節目部作業機制等宣稱完成《智子之心》之拍攝,並於9日召開上檔記者會宣傳該劇,確認上檔播出。

然而,NCC認為,《智子之心》播出2集後再以部分畫面有引起誤解及爭議之虞突然予以停播,造成觀眾收視中斷,也使製作者及相關從業人員之創作自由受到扼阻,顯見大愛電視台對於內部控管機制及節目審核流程有未盡完備的地方,也可能損害到聽眾權益。

NCC強調,電視業者製播節目應該回歸專業營運自主精神、包容多元文化,同時要落實自律與內控機制,以善盡媒體責任、維護公眾閱聽權益。這些相關精神與機制的維護,是NCC監理的重要事項,業者不得輕率背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