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會前秘書長、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昨天表示,根據大陸權威學者情資顯示,台灣民眾赴陸唸書、教書或經商,若遭到蔡政府處分導致無法回台或不願返台,大陸目前考慮核發身分證給他們。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24)天下午指出,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九條之一規定台灣民眾在中國設籍,將喪失台灣人民身分,依照內政部統計從2004年到2017年,因此而喪失中華民國國籍者共有567人。

但邱垂正也強調,台灣民眾赴陸唸書、教書或經商,並不會受到處罰,這是「嚴重不實的指控,毫無事實根據的說法」,對於陸方對台統戰分化的策略,深感遺憾,相信在陸求學或就業的台灣民眾都了解、珍惜在台灣民主自由環境所成長的經驗,即使少數人選擇另一種價值,也不會影響台灣人民對這塊土地的熱愛。

邱垂正指出,政府一向很關心國人赴陸、在陸創業、求學的權益,但是,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之一的規定,台灣民眾如果在中國設籍將會喪失台灣人民的身分,希望民眾注意,從2004年到去年為止,有567人因此而喪失中華民國國籍,但都算少數。

邱垂正也說,中國不願務實面對台灣民意,忽視兩岸分治的現實,對台升高軍事威脅與外交打壓,造成兩岸敵意螺旋上升,才是破壞兩岸現況的主要癥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