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於1938年的桃園水道,是目前桃園市僅存的日治時期水道。桃園市議員范綱祥今(24)日在議會上,向市長鄭文燦請命,請市府應積極作為,全力保存這座罕見的水道。鄭文燦表示,市府非常重視桃園歷史軌跡,將請文化局協商,半年內提出方案。 

范綱祥指出,這座歷史80年的水道位於龜山區振興路旁,整個水道完整、罕見,占地約一公頃,堪稱文資聖殿。兩年前文化局曾派文資委員到場會勘,並認定確有保存價值,但兩年時間過去,除了列冊追蹤,其他保存進度付之闕如。 

范綱祥指出,該水道是日治時期供應桃園地區的民生用水,濾水過程為:從南崁溪取水工管取入,經鑄鐵管送入分水井、流入兩個沉澱池、三個過濾池,最後流入配水池。日前空拍發現,原本造型典雅的分水設施早就不見;取水工管線一路通到自來水廠,未來可以設計為步道。另外,除了取水口壩有些毀損,其他設施大致保存良好,確實具有文資保存價值。 

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水道是日據時代水道工程,是很好的遺址,目前市府已列冊追蹤,將請文化局積極與所有權人協商,取得共識,保留桃園水道,半年內提出方案。鄭文燦強調,市府非常重視桃園歷史軌跡,保留原有建築及生態環境,讓桃園市民對於過去環境有更多的瞭解。

范綱祥認為,占地約一公頃的水道位於龜山區振興路旁,整個水道完整、罕見,堪稱文資聖殿。   圖:桃園市議員范綱祥/提供

建於1938年的桃園水道,是目前桃園市僅存的日治時期水道。   圖:桃園市議員范綱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