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那一個退休基金,讓退休的人不想把錢領回,反而請求把退休金留在基金代操?規模500億元、平均年收益達5.75%的私校退撫儲金,靠著傑出的操作績效,最近讓部分退休私校教職員起心動念,提出想把退休金繼續委由退撫儲金代操的要求,管理單位及監理的教育部,則正在尋求適法管道。
有別於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勞退基金、勞保基金、及郵儲基金等政府四大基金「大水庫」的提撥管理,私校退撫儲金像是「小水塔」的模式,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立帳戶,且自己的退休金自己管,可以分別選擇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三種投資組合,去年更進一步提出人生週期型的混搭選項,靈活的組合及選項,讓私校教職員有更好的進退依據。
由於沒有四大基金為政策護盤(股市)及保證收益(效益不高)的包袱,私校退撫儲金的投資操作更為彈性,其平均年收益達5.75%,比四大基金的3%左右,高出近一倍,這也讓私校退撫儲金的管理操作模式,成為政府其他退休基金「取經」的對象。
但也因為績效亮眼,最近傳出部分退休私校教職員,向管理會提出想把退休金繼續委由退撫儲金代操的要求,然因為有適法性的疑慮,一手規劃該管理模式的教育部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執行秘書賴俊男指出,目前各界在法令上有不同的見解,教育部將尋求立法院修法,或徵詢金管會意見,看能否提出解套的方案,以滿足退休教職員不同的需求。
然即便退撫儲金績效佳,好到部分退休者都想續留代操,但賴俊男指出一個很特別的現象,那就是目前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三種投資組合選項中,仍有約七成五的教職員留在年收益只有1.72%的保守型組合,而且這裡面還包括70%的教職員是在50歲以下,賴俊男認為這樣的選擇最終將難敵退休金的最大風險—通貨膨脹,這也是退撫金管理會接下來要深化宣導的重點,希望私校教職員能拋開保證收益的想法,在年輕的時候選擇積極、穩健的組合,並提高自提的比例,早點規劃布局,對未來退休將更有保障。
賴俊男樂觀的表示,以目前私校退撫儲金的管理及投資效益,在私校退撫往上抬、公教退撫往下調的大趨勢下,估計再10年左右,私校的退休金或將趕上(超越)公校的水平,至118年月退可達5萬元的額度,這也是像全教盟等組織不再堅持要求私校應比照公校,支持目前私校退撫儲金運作模式的道理所在。

私校退撫儲金會在北中南辦理宣導說明會畫面。   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