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將於527日舉行縣市黨部主委、全國黨代表及各縣市黨代表選舉。過去一度相當競爭的縣市黨部主委,此次競爭並不激烈。在扣除海外黨部後,國內22個黨部有14個是同額競選,僅有8個有競爭;其中,宜蘭縣本來登記兩人,最後副縣長黃適超退出,等於只有7個縣市黨部主委選舉有競爭。

這次選舉,黨內人士表示,他一直沒有感到黨內有過度廝殺的氛圍,都在很正常的狀況下競爭。他說,這次縣市黨部主委改選,是民進黨第一次實質執政後的黨內選舉。只有幾個地方有競爭情形,有的縣市雖然有一個人以上參選,但競爭情形都在可被接受的範圍下進行,並沒有看到互相發文宣、攻擊的情形。

黨內人士表示,這樣的良性競爭,應該與中央執政有一定的關係,也就是有實力的人,可以到政府部門或國營事業任職,不一定要來搶奪黨職資源。

在台北市部分,目前有前議員陳正德與「牛糞博士」、何志偉服務處主任朱政騏兩人角逐。但陳曾任3屆議員,地方本就有經營,這次又獲表現不錯的現任主委黃正國支持,佔有一定優勢。

台南市部分,則是王敏行、黃先柱兩人角逐。兩人市長初選時分別支持陳亭妃、黃偉哲;黃先柱也是新潮流台南地方大老。王敏行曾斥責新潮流「整碗要端去」。黨內人士表示,本來擔心兩人競賽會是市長初選的會後賽,但現在看起來則也沒有這種情形。他分析,可能因為民進黨在台南市長期執政,黨務就變得不是很重要。有實力的人可以爭取市府職位,或是選立委、議員,黨職反而不是那麼重要。

過去多靠協調產生的南投縣黨部主委,這次倒是有3個人出來角逐。黨內人士認為,多人參選,選務應該會比較火熱,黨員更積極的參與,對於年底地方大選則有加成的效應。

至於屏東縣,則還是維持縣長派(許展維)與蘇震清派(盧同協)對決情形。

至於花蓮縣,陳景豐是立委蕭美琴的服務處主任,對上則是甘瑞晴。形成蕭美琴派與非蕭美琴派的較勁。

 

2018縣市黨部主委選舉參選名單

1. 台北市:朱政騏、陳正德

2. 新北市:余天(現任、同額)

3. 桃園市:張火爐(同額)

4. 台中市:何明杰(現任、同額)

5. 台南市:王敏行、黃先柱

6. 高雄市:趙文男(同額)

7. 宜蘭縣:黃建財、黃適超(已退)

8. 新竹縣:彭瑞德(同額)

9. 苗栗縣:杜文卿(現任、同額)

10. 彰化縣:邱建富(同額)

11. 南投縣:蘇昱誠、陳翰立、陳昭煜(現任)

12. 雲林縣:廖丁賜(現任、同額)

13. 嘉義縣:林沐惠(現任、同額)

14. 屏東縣:許展維、盧同協

15. 花蓮縣:陳景豐、甘瑞晴

16. 台東縣:李翠峯(現任、同額)

17. 澎湖縣:盧長在(同額)

18. 基隆市:張錦煌、陳東財(現任)

19. 新竹市:翁枝弘(同額)

20. 嘉義市:黃大祐(現任、同額)

21. 金門縣:吳增允(現任)、許仲雄

22. 勞工:蔡坤財(同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