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中國有意發身分證給無法回台灣的人民,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24)天下午受訪時,重批這是「政治語言」,並直指除非是罪犯不願意回台灣,不然怎麼會有問題。徐國勇強調,有些經濟罪犯躲到中國,台灣政府希望中國政府把他們送回來,中方還不送,甚至還發給他們身分證,而成為中國的納稅巨戶,他呼籲中國,趕快把台灣10大經濟要犯送回來,政府沒有不讓任何人回台灣。

國安會前秘書長、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表示,他得到訊息稱中國政府有意對於赴中經商、教書,但返台遇到問題的台灣人民,發給中國身分證。徐國勇下午陪同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產業出題x人才解題」國際AI人培領航者峰會時,接受媒體訪問,做了以上回應。

徐國勇表示,台灣人到中國經商、教書,沒有人回不來,中國講這個話非常奇怪,不只是政治語言,更是種政治動作;尤其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台灣人民不能擁有中國的雙重身分,顯示中方此舉「完全沒有必要」。

徐國勇強調,台灣政府以前掃黑時,有不少人跑去中國,甚至有些經濟罪犯也躲去中國,台灣政府想要中國政府把這些人送回來,中方還不送,甚至發給他們身分證,其中,台灣10大經濟要犯之一跑去中國,還成為中國的納稅巨戶,這更是離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