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下午至北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議員何志偉追問社子島開發案目前進度,對此柯文哲指出,社子島案預定6月26日在內政部召開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柯文哲承諾每個居民一定都會有地方住,並以原地安置為原則。他也提到,聯醫居家醫療和教育局數位學校等都已在當地服務,等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就可以動手。

今天下午北市議會進行總質詢,首位質詢議員何志偉追問社子島開發案目前進度,並指出市長之前對社子島的居民有些失言情形?對此,柯文哲則坦承,部分用語可以有更好的說法。他也指出,社子島案,預定6月26日在內政部召開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屆時他會親自出席。

柯文哲指出,社子島開發計畫在內政部卡了一年,其中他有親自拜會部長,主要是內政部對於拆遷安置計畫有疑慮,但他要請社子島的鄉親們能夠相信他,因為在他任內比較有機會解決這個陳年的問題,一方面是他很認真,一是他有魄力。尤其目前所有的前置作業都差不多了,等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通過後,就可以動手了。

柯文哲也向何志偉議員承諾,每個居民一定都會有地方住,並以原地安置為原則,但也會提供外面的房子給住民選擇,所以就是採兩軌進行。他也提到,在硬體部分尚未進行前,像是聯醫的居家醫療和教育局數位學校等軟體服務都已先進去了。

何志偉也關切媽祖窟和羅漢窟在郝市府時代被拆掉,何時可以重新蓋回來?對此,自來水處處長陳錦祥說明,因地處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限制特別嚴,所以在送到陽管處審查後,還要到營建署審查,整個計畫預計109年底完成審查,112年完成興建。

何志偉隨後也送上龜苓膏給柯文哲,祝賀北市今年到現在因酒駕而死亡人數以及連續15個月的酒駕累犯肇事數歸零,也再次關切針對酒駕者實施生命教育的可能性。柯文哲表示,北市酒駕人數確實有明顯下降,這是警察局、社會局、民政局和檢方共同努力所致,他肯定生命教育對酒駕累犯是有效果的,他也認為酒駕者去殯儀館服勞動刑是可以的,但清洗大體是非常專業的工作,並不適合。他也再次強調,預防酒駕比酒駕後的懲罰更重要。

對於兩岸一家親的說法所引發的爭議,在議員的質詢下,柯文哲也再次說明,城市交流是表達一個善意,這也是在不涉及政治層面,算是最四平八穩的說法。他認為說,兩岸一家親在策略上,是在臺灣社會上求取一個最大的多數,也就是降低衝突、降低緊張,減少衝突發生的危險,表達一個善意,至少在城市交流、經貿交流、文化交流層面,表達一個善意。柯文哲說,其實在政治層面,我們也不是總統,不用做政治層面的表態,所以考量來考量去,大概只能做這樣的表態。

有關之前他批評陳菊市長以及高雄財政負債的問題,柯文哲在回答議員質詢時指出,台灣各縣市負債累累真的是非常麻煩,對於這些負債,一方面要還債,一方面要付利息,所以各縣市因為大量欠債,編預算要花相當的比例去還利息,以北市來說,他上任時,利息是29億元,到今年底會降到7億元,所以單單北市過去四年就降了20幾億元。他個人認為,北市能在5年還到520億元,因素有很多,但主要應該是北市新政治文化正在形成。

柯文哲表示,他的一些批評是外科務實個性使然,也有很多人批評他,他也沒有認為不對,他認為不是人家的意見跟你不一樣就是敵人,像是前瞻計畫每個縣市的自籌款如高過舉債上限,他很難想像財政要怎麼處理,所以他還是有疑慮的。

另外,對於議員關切北農總經理吳音寧送殘貨給社福團體究竟有無違法?柯文哲表示,他自己查過,其實每一樣都合法,但吳不懂政治,比較沒有經驗,不知外界都在盯著她,所以他除了要求北農的主秘還有市府派在北農的顧問以後一定要看好之外,也要求北農跟社會局要訂出一個雙北的殘貨處理辦法,等整個制度設計好,會對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