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發生便當業者為吸引消費者,隨意編造名稱、地址發送外送便當傳單,引發消費者幽靈便當的食安疑慮,台北市衛生局於107年4月起啟動專案,收集網路及捷運5大路網共計32家便當訂購單進行稽查,查獲11家網頁及傳單消費資訊所載名稱、地址有不正確,甚至不存在的情況。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專員陳怡婷表示,為確保食品安全,先於第一時間以廣告資訊與電信資料追查業者實際製作場所,此次「網路及捷運5大路網便當訂購單稽查專案」共計查核32家便當業者,其中4家已歇業或無營業事實,現場食品衛生初查合格共14家業者,現場查有部分衛生缺失共14家,經復查後都已合格。

衛生局指出,根據台北市消費者保護自治條例第10條規定,若商家有誤導、隱匿或欺罔消費者之行為,於期限內並未改正,將處新台幣2萬元至10萬元罰鍰,並得連續處罰,這次11張資訊不正確的傳單刊登者,業者網頁及傳單資訊未完全揭露情況包括「僅提供店名及電話」及「所列名稱及地址與實際不符」,衛生局也會參照台北消保自治條例輔導業者限期更正。

衛生局呼籲,企業經營者對於其提供之商品服務,應提供消費者充分與正確之資訊,故業者發放的傳單提供之店名、地址及電話等消費資訊,應正確詳實,以符合消費者保護法及臺北市消費者保護自治條例之規定。

四家業者電話都打不通且無營業事實。   圖:台北市衛生局/提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