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24)天排案審查國會改革相關法案,針對綠委段宜康提案增加委員會、減少召委數量,國民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表達強烈不滿,痛批執政黨試圖掩蓋在野黨聲音,「民進黨逐步建構『大英帝國』」,若最終修法通過後,立法院形同立法局,乾脆廢掉算了。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痛批,民進黨利用國會多數,除了沒有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違法議事規則,造成勞基法二度修法外,立法院長蘇嘉全在院會常以議事規則有前例進行處理,把議事前例變成議事慣例,包裹表決國民黨提案,掩蓋少數黨聲音。

李彥秀指出,當年為因應第七屆起國會席次減半,將12個委員會縮併為8個、各委員會召委由3席改為2席,如今才10年光景,民進黨就企圖將8個委員會改回12個委員會、雙召委改成單召委,這樣民進黨召委以後不排社會矚目案件,委員會就質詢不到,掩蓋執政黨施政無能。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砲轟,民進黨這次排審法案是包藏禍心想壟斷國會,國會改革法案真正重要的是立委的調查權、聽證權,立院應盡速決定要如何行使。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評,若改回12個委員會,每個委員會9到10席,冷門委員會更可能只有8席,等於2人簽到就能成會、議決,壓縮小黨施展拳腳、合法監督的機會,「民進黨逐步建構『大英帝國』」。

賴士葆還痛批,若改為單一召委,未來爭議或是各界關注的議題,民進黨想迴避監督可以不排案。如果真要這樣做,立法院形同立法局,乾脆廢掉好了,或是直接規定只有民進黨籍、要主張台獨才能選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