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颱風季至目前降雨持續偏少,經濟部對此召開多次跨部會「旱災緊急應變小組」會議,在經濟部、農委會等各部會、地方政府及農田水利會共同節水調度及管控下,有效供應農業及民生、產業用水。行政院賴清德今(24)日表示,目前僅南部地區水情稍緊,至6月底前,將以不會實施第三階段限水為目標。據經濟部水利署所公布的各階段限水說明,第三階段限水是指分區輪流或全區定時停止供水。

賴清德今天在院會聽取經濟部「全國水情分析與因應作為」的臨時動議後,賴清德表示,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對於乾旱及洪澇應更審慎因應,請經濟部除了密切掌控水情,向民眾宣導節約用水的觀念外,也請持續進行穩定供水及逕流分擔策略,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務必如期如質完成,以減少缺水風險,讓水資源的運用效益極大化。

經濟部水利署昨天上午召開「旱災應變小組會議」(簡稱水情會議),決定台南地區和澎湖儘速進入一階限水;高雄維持水情稍緊的綠燈;而苗栗水情舒緩,將轉為正常的藍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