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用戶會因為跟對方價值觀不同或者是意見相左而封鎖其他用戶,美國總統川普也遇到了一樣的問題。先前川普封鎖批評他政策的7位用戶,對此他們提出控訴,今(24)日法院判決川普違反言論自由,並將進行裁罰,外媒普遍認為這次判決會影響到未來公務員、政治人物社群網站的使用。

美國總統川普對社群網站「推特」愛不釋手,擁有5200萬名跟隨者的他,每推一文便會引起相當大的關注,而他的貼文底下更成為了民眾討論的區域,而他也會透過留言來與公眾對話,以「推特治國」聞名的他先前卻因為有用戶在他的推文底下抨擊他的政策,而封鎖對方,被封鎖的7名用戶其中包含馬里蘭大學的教授、德州警察與一名喜劇演員等。

被封鎖的他們向法院提出控訴,他們主張川普會使用推特來宣告政策,也使得他的推特帳戶並不只是純粹的個人帳戶、而是個公共論壇,所以不應該封鎖與他政治觀點相異的人,並要求@realdonaldtrump帳號解除封鎖。

對此,紐約聯邦法官布克華德認定這樣的行為的確違反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First Amendment)保障的言論自由,他表示:「雖然我們必須認可、也必須要謹慎對待第一修正案保障總統的個人權利,但在他行使這些權利同時,也不得侵犯同受第一修正案保障,也就是那些批判人士的權利。」因此判定應該要解除先前所有封鎖的用戶帳號。

外媒普遍認為這樁判決將會影響其他政治人物在社群媒體上與民眾的互動,數位權益倡議團體電子邊疆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也支持這樣的判決,也認定公務員在使用社群網站是個更廣泛性的問題,畢竟總統的推特就實際意義而言已經不是私人帳戶、而是公共公開的論壇,封鎖之舉被視為違憲,而政治觀點與川普相左者也仍受到言論自由的保護,也使得這項判決具有里程碑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