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今(24)天踢爆,過去教育部長吳茂昆擔任國科會主委,未按照規定申請,私下以美國國家科學院士身分,前往參加高新技術高峰論壇。吳茂昆答詢時表示,「若我真的沒有申請,就是違法,理應下台」。面對柯志恩緊咬她握有科技部資料可以證實,吳當場含糊其辭,改口稱「看院長要不要讓我下台」。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教育部長吳茂昆、體育署長林德福列席,就「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面臨之問題與對策」暨「教育部主管預算凍結案」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有備而來,會議一開始便在主席台前集合,高聲疾呼「吳茂昆、下台」,甚至上前包圍吳茂昆,會議一度遭停擺,抗議完後,國民黨立委紛紛離席。

輪到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質詢時,首先她提問96年訂定的私立學校法與現今要審查的「私校轉型與退場機制條例」的差異時,吳茂昆一度語塞,答不出來,台下的民進黨立委忍不住趕緊小聲給予提示。

至於高教是否設置勞工董事,朝野立委先前激烈討論,柯志恩上午把此問題再次拋向吳茂昆時,吳先反問「老師當董事的話,也叫勞工董事嗎?」柯解釋,勞工董事就只限於教職人員可擔任,吳立刻說「但不一定要用勞工這個名詞」,柯接著質問「是否把勞工董事放進來」,吳當場認可同意。

此外,柯志恩詢問教職員可以當公益董事嗎?吳茂昆答覆,確實還是可在同一所學校,此番言論讓柯驚呼「部長完全活在不同時空」,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則緩頰「他校才可以」。而台下的事務官也紛紛欲上台救駕。

最後,柯志恩把砲火轉向拔管案,指吳茂昆過去擔任國科會主委時,赴中國蘇州參加國際科學理事會,然而兩天之後,他則用美國國家科學院士,私下前往杭州參加高新技術高峰論壇。

對此,吳茂昆信誓旦旦地說,「若查到沒有就告訴我,若我真的沒有申請,就是違法,就下台」,柯志恩又提到,根據科技部發函資料,吳茂昆只有申請蘇州參訪,並緊咬吳是否為他的言論背書,說到做到下台負責,吳聞言後,笑而不語,改口說「就看院長要不要我下台,我不能回答」。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教育部長吳茂昆、體育署長林德福列席,就「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面臨之問題與對策」暨「教育部主管預算凍結案」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