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學生組成、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主導的青年團體今(24)日於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他們先手持「牛肉泡麵」向行政院及企業主行三鞠躬道歉,諷刺政府端出牛肉政策了無新意,卻花太多時間搬弄「平均薪資」,也指出由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自出馬搶救低薪的政策,根本是「請鬼開藥方」,對於低薪問題的診斷和解方,錯誤百出。

據行政院表示,薪資零成長的原因,包括(一)全球化;(二)過度教育讓學歷貶值;(三)外勞增加拉低平均薪資;(四)非薪資報酬增加但勞工無感;(五)2017年薪資已顯著成長。對此,青年團體痛批,民進黨政府把低薪歸因給「過度教育」,「唸大學的學生太多」說法顯然無視薪資停滯是無論學歷高低的整體性問題。

據勞動部《職類別薪資調查報告》,2000年時國中以下青年起薪為19,830元,研究所以上為30,615元,前者占後者的64.8%;2016年時,國中以下青年起薪為22,221元,研究所以上為33,313元,前者則占後者的66.7%,與2000年時的薪資比率非常相近,代表十幾年來,高學歷與低學歷者之間始終存在顯著的薪資差距。換句話說,「過度教育」是在整體薪資停滯的情況下,是青年們為了避免陷入貧窮而不得不為的結果,民進黨如今卻倒果為因,把「低薪」歸罪給唸大學接受教育者。

青年團體表示,聲稱外來移工拉低平均薪資,更是公然地推卸政府責任。難道不是因為政府長期默許移工接受惡劣的勞動條件,雇主才會大量聘僱便宜好用的移工,進而壓低了台灣整體的薪資?他們不禁要質問賴清德,行政院真有心要解決低薪問題嗎?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2016年的實質經常性薪資37,781元,仍然低於2000年的37,801元;就是計入了加班費、年終獎金等的實質總薪資,十幾年來也僅增加了1.4%。

青年團體認為,在錯誤百出、維護資方的診斷下,民進黨政府提出的改善低薪措施,其實是「請鬼開藥方」: 

時薪月薪脫鉤,凍漲170萬名邊際勞工的月薪! 

行政院針對基本工資擬定的相應政策,提出「基本時薪與月薪脫鉤、只調漲時薪140元至150元」的措施,並表示能夠保障較弱勢的時薪工作者,其實根本是欺騙社會大眾的話術! 

再者,儘管賴清德說漲時薪能夠有約34萬名勞工受惠,但根據勞動部估算,約有170萬名勞工領著22K基本月薪維持生計,「時薪月薪脫鉤」形同凍漲這些邊際勞工的月薪,讓經濟成長的果實繼續被資方拿去!青年團體要求,基本工資調漲應反映物價成長和經濟果實勞資均分的公平性,一次漲足月薪29,189元、時薪186元! 

兼任助理納保作半套,研究助理、附負擔獎助生損失退休金! 

教育部日前宣布,將大學教學助理納入勞健保,此政策也被行政院列為「改善低薪」的措施之一。儘管將教學助理全數納保看似進步,但青年團體必須強調,教學助理僅占大專院校助理人數的19%,換言之,剩下的研究助理、附負擔獎助生,仍未能享有完整的勞動保障。此外,大學校方大可以指派附負擔獎助生或學習型研究助理從事教學助理的工作,繼續規避作為雇主的責任、節省成本! 

根據青年團體估算,學習型助理/獎助生在未被納保而折損勞保年資的情況下,只要每工作一年,就相當於損失將近13萬元的退休金!換言之,只要行政院未將兼任助理全數納保、提撥勞退,就是在加劇學生助理的貧窮處境。因此,青年團體要求,兼任助理應該全數受勞基法保障,全面納保、提撥勞退!

光講「大學生太多造成低薪」幹話,對降低受薪者經濟負擔毫無作為!

如前所述,行政院把低薪歸咎給「過度教育」是倒果為因,無視薪資停滯是整體問題,而青年們唸大學是為了避免薪資下滑。換言之,真實的情況是,就算青年唸完了大學(根據學者研究,就讀大學四年須付出的費用達80-100萬元),卻仍得遭受薪資零成長的貧窮命運!

青年團體指出,行政院與其講幹話,不如花費心思在如何降低受薪者的經濟負擔上,才能真正改善低薪問題!大專校院的私校學生中,有3成的學生必須申請學貸;全台則有高達84萬人背負著每人平均22萬元的學貸。而就在今年,教育部公布了5年來最高的學雜費漲幅,已經有14所大專校院申請調漲學費,可能繼續堆高教育債務。青年團體認為,如果行政院真有心要改善青年貧窮化的處境,應該承諾3年內不調漲任何一所大學的學雜費,並立刻研議如何課徵資本利得、擴大教育經費,以調降學雜費。

最後,青年團體再次強調,從民進黨政府執政以來的作為,便可看見其高度親資的本性:砍掉勞工七天假,使打工族折損國定假日雙倍工資、勞工每年需要多為雇主無償勞動56小時;繼續修惡勞基法,使得勞工得靠「過勞」來換取維持生計的薪水;無視打工族的的特休、國定假日、勞健保、基本工資等權益仍普遍未被落實;為行政部門的派遣工加薪而不根本正視政府帶頭使用派遣、助長毫無保障的非典雇傭……在民進黨政府向資方傾斜的情況下,我們如何期待賴清德出馬,是真的能改善低薪呢?青年團體批評,這時行政院端出琳瑯滿目的政策牛肉,不過,是在選前用來欺騙青年和勞工的把戲罷了!青年們嚴厲譴責,並且對於資進黨執政以來種種打壓勞工的作為,予以最為沉痛的抗議。

活動近尾聲時,他們還以事先準備好的紅紙球丟向行政院,抗議政院的搶救低薪政策「很爛」!

由學生組成、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主導的青年團體今(24)日於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指出由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自出馬搶救低薪的政策,根本是「請鬼開藥方」。   圖: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