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出任下屆義大利總理的律師兼法學教授孔蒂昨天遭媒體踢爆誇大學歷,原本對這項提名有所猶豫的義大利總統今(23)日宣布召見孔蒂,決定是否任命他擔任總理。

義大利兩大反體制民粹政黨「五星運動」及「聯盟黨」21日共同提名知名度不高的孔蒂(Giuseppe Conte)出任新聯合政府的總理,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未立即表態支持,而是爭取時間尋求進一步磋商,再決定是否讓政治新手孔蒂執掌這個引發市場和歐洲聯盟疑慮的新政府。

54歲的孔蒂是在2013年向義大利國會提交個人履歷,宣稱他曾在包括紐約大學(NYU)在內的世界幾所頂尖大學進修,但並沒有說明是從事哪些研究,最終遭到媒體起底是膨風。

義大利媒體報導,孔蒂的履歷渲染誇大,導致總統延後決定是否批准這項任命。媒體還披露,兩黨提出反歐元的經濟部長人選也令人憂心,這兩黨對抗歐盟當局的立場,也引發歐洲金融穩定的疑慮。

總統府表示,馬達雷拉今天將在格林威治時間15時30分(台灣晚間11時30分)召見孔蒂。涉嫌造假事件曝光後,孔蒂是否能順利接任總理備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