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 (WHA) 至今第3天,友邦支持台灣的音量不減。友邦史瓦帝尼發言表示,今年的世界衛生組織(WHO)主旨為「全民健康覆蓋」,遺漏台灣是一件羞恥的事。

史瓦帝尼衛生部長席蔓拉表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第3項「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其中包含2300萬中華民國台灣人民。席蔓拉表示,WHO採取的是政治立場,但WHO關注的應該是衛生而不是政治。WHO不該遺漏任何人,且遺漏台灣會是一件非常羞恥的事。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衛生部長韓密爾頓(Eugene Hamilton)表示,聖國與最長期的友邦中華民國台灣,合作建構慢性腎臟病基礎防治體系,降低這類疾病的代價。

韓密爾表示,疾病無國界,期待相關支援不僅給聖國,也能在國際場域分享。聖國支持台灣2300萬人納入全球性、非政治性的全球公衛領導機構WHO,WHO應該包容,而非排他。其中友邦巴拉圭、尼加拉瓜、索羅門群島、海地代表也發言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