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要求國際36家航空公司修改對台灣的名稱,距今期限僅剩2天,陸媒今 (23) 日對未修改名稱的航空公司下通牒,並訪問專家研擬祭出兩項制裁措施,包括下架訂票app及限制在大陸的航權。

白宮5月初主動發布聲明,譴責中國要求國際航空公司修改對台灣的名稱事件。且川普政府罕見在聲明中用了重話,以Orwellian nonsense(歐威爾式胡言亂語)字眼形容中國的做法。如今陸媒再度透過報導對航空公司施壓,恐加劇中美在台灣議題上的嫌隙。

中國民航管理總局於4月25日向執飛中國航班的境外航空公司發出信函,要求更改對台灣和港澳的稱呼,不得將其列為獨立國家。修改期限為30日內,以 5月25日為最後期限。

美聯社報導,全球有20家航空公司已低頭接受更改台灣名稱,陸媒環球網今天將這些已改名的航空公司列入「紅榜」,接著依序點名未改名的航空公司,並將其列入「黑榜」。

環球網的「黑榜」名單包括聯合航空、達美航空、美國航空和夏威夷航空、澳洲航空、法國航空、全日本空輸、日本航空、泰國航空、大韓航空、阿聯酋航空、卡塔航空、新加坡航空、印度航空、土耳其航空等。

環球網並於21日和22日向幾家較大的航空公司發出問詢郵件,其中美國航空發言人22日在電郵中回應,已收到中國民航局的信件,目前在評估階段,但拒絕進一步置評。

環球網接著引述中國航空專家張寶鑫表示,對於逾期仍不做修改的外國航空公司,中國管理部門有可能對它們在中國的航權有所限制,也可以依法下架它們在中國市場的app等訂票系統。

總統蔡英文表示,中國大陸常以強迫改名方式,干擾各國民間公司,要求更改台灣名稱,這是徒增反感的魯莽行為,並嚴正地告訴中國大陸立刻停止這種損人不利己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