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一項調查顯示,每週3天以上不吃早餐者,較每天吃早餐的人更容易體重增加。如果想要減肥,不吃早餐反而會有相反效果。

南韓「東亞日報」報導,大邱市郭醫院家庭醫學科的郭秉沅教授及研究小組,在2014年進行南韓國民健康營養調查,受訪者為19歲以上的成人,共1524名男性和2008名女性參與。

調查結果顯示,無論男女,不吃早餐者體重增加的機率較高。

研究人員將每週吃早餐4次以下者定為饑餓群組,5次以上為攝取群組。饑餓群組有940人,占調查對象的26.6%。

男性中,飢餓群組一年內體重增加3公斤以上者,是攝取群組的1.9倍,女性為1.4倍。

專家認為,瘦素(Leptin)和饑餓素(Ghrelin)等與食慾有關的荷爾蒙作用,在饑餓時會對體重產生影響。也就是說,如果禁食或吃低蛋白飲食時,饑餓素分泌會增加,下次吃飯時,會攝取更多能量。

調查顯示,相較於攝取群組,饑餓群組的平均年齡較低。以教育水準來看,學歷較高者有較多人不吃早餐。每週工作超過40小時的受調查者,不吃早餐的比例高於少於40小時者。

調查也顯示,定期做有氧運動者,不吃早餐的比例更高。也就是說,年輕、高學歷、長時間工作、固定運動者,較常不吃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