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地區因水情吃緊,經濟部水利署今天召開水情會議,決議台南及澎湖地區從明天開始將進入水情燈號為黃燈的「一階限水」,雖然一階限水對一般民生用水影響不大,但水利署仍呼籲民眾節約用水。另外,曾文水庫蓄水率今日下午約僅6.4%,尚足夠順利完成嘉南區一期農作的供灌作業。

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振源今日受訪時表示,一階限水的實施內容包括,夜間離峰時段減壓供水、公家機關及國營事業停止噴水池、澆灌、沖洗外牆等非必要用水,內容對一般民生用水影響不算太大,但仍請民眾配合節約用水。

簡振源說明,依據嘉南農田水利會提供的計畫,嘉南地區一期作供灌預計至6月3日完成,目前仍依照「供7天停7天」的方式進行。目前曾文水庫與烏山頭水庫的總蓄水量約為4200多萬立方公尺,尚足夠完成供灌作業,並預留約2個月所需的民生及產業用水。至於未來的因應措施,還要參考梅雨季帶來的雨量後再作調整。

依南區水資源局的觀測資料,曾文水庫下午蓄水率約6.4%,蓄水量2905萬立方公尺。烏山頭水庫蓄水率約17%,蓄水量1373萬立方公尺。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蓄水率約27%,蓄水量2554萬立方公尺。

台南及澎湖地區從明天開始將進入水情燈號為黃燈的「一階限水」。圖為水情燈號與措施示意圖。   圖:翻攝自經濟部水利署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