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打造全新的「勵進(LEGEND)」研究船,今(23)天高雄香蕉碼頭舉行啟用,將填補2014年沈沒的「海研五號」進行海洋研究空缺。 

「勵進」號是由科技部國家研究院籌建,由新加坡TRIYARDS控股有限公司得標建造,總噸位2629,船舶全長76.23m / 模寬16.00m / 模深6.50m,巡航速度可達12節,滿載船況下能滿足海上30天的作業要求,船身與船底皆以雙層船殼打造,可搭載24名研究人員投入海洋科學研究行列。 

由於船身與船底皆以雙層船殼打造、船艙並設計減搖水櫃,確保更高的航行穩定度;左右兩船舷各配有高乘載量的救生艇與救生筏,足以提供全船總人數的4倍人數逃生使用。 

高雄市副市長蔡復進表示,高雄身為「海洋首都」,高雄港不論在物流運輸、觀光產業、經貿活動及漁業生產等都肩負相當重要的責任。「勵進」研究船啟用後,將強化海洋探測能力,全面提升台灣海洋科技研發。

他說,「勵進」的使命不僅在科技、海域的研究發展,也兼具向下紮根的任務。台灣是個四面環海的海島國家,「勵進」研究船未來將和市府教育局合作,以提升新世代孩童對於海洋的認識。此外,台灣正在發展的海底電纜佈設、風力發電等產業,都有賴海洋科技的研究與調查,以獲取正確的資料,才能妥善完成設置。

蔡復進對行政院今年於高雄設立「海洋委員會」,未來將負責台灣總體海洋政策、海域安全、海岸管理、海洋保育及永續發展、海洋科技研究等,他相信「海洋委員會」的成立及「勵進」研究船的啟用,將是高雄海洋產業蓬勃發展的契機。

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打造全新的「勵進(LEGEND)」研究船,今(23)天高雄香蕉碼頭舉行啟用典禮。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