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去年1月大量解雇黨工,有305人不服退休金遭拖欠且未給足額,日前向台北地院聲請假扣押黨產確定債權。對此,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今(23)天呼籲遭解雇的黨工「砲火一致對外,胳臂不該往內彎」,並透露目前已經收到近五千萬元的黨公職分攤金,嚴正駁斥中常委抗繳為不實指控。未來收到的分攤金可望可支應黨工退休俸。

因財產遭黨產會凍結,國民黨資金困窘,去年大幅資遣738名國民黨黨工,據黨內估計,大量解雇結算金總計需15億元,當時國民黨以台銀支票、永豐銀行帳戶等可解凍資金,扣除地方黨部寄存黨費後,可支用金額約6.12億元,因此國民黨先依勞基法的標準核算權力人員資遣費,共需約5.98億元,如今還存在9億多元的缺口。

面對305名加入工會、被資遣的黨工不服退休金遭欠1年5個月,且目前僅領到4成,便向台北地院聲請假扣押黨產確定債權,而台南地院下午除了接受黨工之託,也一併執行黨產會移送行政執行署執行的查封動作,查封國民黨台南市黨部與新營區黨部。

對此,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下午在常會上,特別就「政黨法對本黨的不動產影響及行政執行署執行拍謝本黨的因應方案」專案報告。他重申,積欠黨工的月退俸屬於法定義務支出,按照黨產條例的規定,即使是不當黨產,仍可先處分在向黨產會報備,希望能盡快動用中投14億元股利以及減資款作為法定義務支出,並呼籲遭解雇的黨工「砲火一致對外,胳臂不該往內彎」。

至於是否可動用國民黨分攤金來「紓困」,邱大展透露,「分攤金繳交的情況比想像中好很多」,目前有多名中央評議委員與主席團主席繳交,金額將近有五千萬元,七月將對外第一波公告。他說,黨主席吳敦義也率先繳交分攤金,且超出原本規定的一千萬元,最終目標是能收到1.6億元中央與地方的分攤金,嚴正駁斥中常委抗繳不實為不實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