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電信三雄公布了499吃到飽的方案,但昨(22)日國際知名調研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表示,市場過度削價競爭,可能造成未來5G布局的困難,甚至可能會影響營收,預估可能會造成市場衰退5~8%。

國際知名調研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昨日發布台灣電信市場報告,由於「499 4G吃到飽」的過度削價競爭已引發了關注,基本上台灣2千300萬人,其中行動用戶已經達到2千8百萬、甚至2千9百萬,在這樣趨近完全飽和的狀態,5家電信業者競爭自然激烈,但是通常都是以小型營運商帶頭殺價競爭,但這次帶頭的卻是龍頭業者,這樣的狀況造成無止盡削價競爭模式,也使得業者沒有精力與資本去進行5G的基礎建設或前置作業,畢竟國內業者已投入超過新台幣1700億元購買4G頻譜,以及近千億新台幣用於行動網路建設費用之上。

無法布局5G只是其中的問題,目前台灣行動通訊市場進入4G,雖在初期採資費分級制,現在卻打出低價吃到飽的資費方案,也使得市場可能衰退,IDC預測2018年台灣行動通信市場的整體營收在「499之亂」的衝擊下,整年營收成長率將出現負5%至負8%左右的負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