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峙多時,百年大同經營權戰火稍歇,5/17一紙公告,重新點燃!持股逾10%,地產大亨王光祥,宣布參戰!

5月17日,當大同正籌畫11月「百年慶」時,在《太平洋日報》刊物上,出現一則公告,「羅得投資、競殿投資、三雅投資取得大同公司持股比率共10.01%……,取得人不排除依法自行或與他人共同推動召集股東臨時會以改選全體董事。」短短幾行字預告大同經營權之爭的戰火已重新點燃。

依照公告取得股權日期,2017年11月10日至2018年5月15日,概略計算,每股取得成本約22.65元,換句話說,這紙公告的主事者是在短短不到7個月內,一口氣砸下約53億元的資金,吃下大同逾一成股權!究竟羅得、競殿、三雅是何方神聖?

從經濟部商業登記資料中可看到,羅得、競殿的負責人皆為王雅麟,是北市正義國宅都更案知名建商、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之長子。這次王光祥從市場陸續入股大同逾1成,一舉躍升最大股東,持股比率遠遠高出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與林蔚山夫妻的1.43%。

只是,大同今年並無董監事改選,經營權變天之說從何而來?2016年當時市場派兵分多路,除了枱面上的欣同投顧、新大同投顧、大同小股東自救會外,據聞,大同十大股東之一的鄭文逸更是背後主導力量。

依去年大同股東會資料,這位極具神祕色彩、外界多僅能以「上海台商」描繪的人物,與其姪女鄭佳佳各自持有大同股權約為2.56%、2.14%。事實上,包括欣同、新大同等當時主要股東名單如渣打銀行等託管帳戶,都被稱為「泛鄭文逸派」,可掌握股權總計約3成。

 雙方人馬互廝咬、談判破局  林郭倚仗《公司法》獲全勝

據傳,當時林郭文艷請出時任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居中協調,找鄭文逸談判,最後談判破局後,市場派一口氣推派出10位候選人,打算一舉攻下董事會主導權。公司派委請「委託書大王」張永祥及元大證券等強勢通路徵求委託書。最後一刻,公司以市場派「董事提名人資料不足」為由,將市場派推出人選全數刷下。

但大同股東會後股價不跌反漲,傳出市場派仍持續買進股票。股務自辦的大同向金管會檢舉,最後金管會查出上海龍峰國際董事長任國龍與加拿大籍的女兒任梓菱,繞道香港永豐金等證券,違法持有大同股權最高曾達18.5%,對任國龍開罰582萬元,並勒令6個月內出清持股。

市場派最大主力被迫出清持股,加上3年一次的董監改選在去年結束,未料,市場派並未就此打消戰意。這正是王光祥具有關鍵地位的原因。

 三圓處分青島子公司 買方大股東為任國龍

去年12月,三圓建設因處分青島子公司27%股權,獲利約9.7億元。手握資金的王光祥,得知大同投資價值後,決定加入戰局。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三圓建設5月16日公布之2017年財報,「本公司經董事會通過與上海仲盛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簽訂處分子公司三圓建設(青島)開發有限公司部分股權轉讓協議書。」

根據中國CBI建築網揭露資訊,持有上海仲盛建設8成股權之大股東為上海龍峰集團,而該集團董事長任國龍,即是去年遭金管會查出違法繞道香港買進大同股票之中資。

據本刊獨家掌握消息,王光祥與鄭文逸等市場派,已掌控大同過半股權,約52%。其中,鄭文逸在枱面上除自己持有2.85%、鄭佳佳持有2.14%股權外,欣同、新大同則分別有0.6%與1.1%,還有香港渣打託管帕米爾斯資本等香港證券帳戶,總計約有24.7%。據傳,光鄭文逸可掌控的股票就有82萬張,約35%,市場派這次來勢洶洶、勢在必得!

敢闖一百年來沒人能夠攻下的城門,王光祥有著什麼樣的憑藉與膽識?除了為人熟悉的營建業背景,王光祥另一個身分是總統蔡英文的表哥。

這位國內建商中低調神祕的大亨級人物,過去10年,他接連吃下國光客運、正義國宅都更等沒人敢接的投資案;今年以來,更是大舉布局大同股權,並極可能在多方勢力支持下,一舉攻破大同一百年來未曾更迭的經營權。

「對,我以家族成員名義買大同股票,今年農曆年後就開始買。」選在登報這一天,王光祥接受《今周刊》專訪,完整披露砸錢買大同的背後原因。

( 本文獲得今周刊授權轉載,更多精彩內容,請參考《今周刊》11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