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23)日中午與台北自來水處長陳錦祥在臉書直播第6集便當會,主要議題是鉛管更換、直飲台及翡翠水庫接專管等議題,原本該直播影片要強調的是,原本預估要花10年時間才能汰換完的鉛管,結果柯市府沒到兩年時間就達標了。未料柯文哲仍語出驚人地表示,鉛只要超過4個ppm,腦袋就壞掉了,所以「有人開玩笑說台灣瘋子太多,是不是因為鉛水喝太多?」

柯文哲說,鉛中毒是很大的問題,尤其是流量比較低的鉛水管,更容易造成鉛中毒,但柯市府為何可以在不到2年的時間就汰換完成?他表示,其實在施工上增加委外單位,然後市府派多一點人監工,認真一點就可以做得完。他強調,換鉛管跟選票無關,該換就換。

陳錦祥則補充表示,目前北市汰換鉛管選用的316不鏽鋼管,使用30年都不會壞,目前已經在日本東京全面採用,市府也與東京都簽署MOU合作意向書,以供意見交流、諮詢等。

柯文哲也說,鉛管換掉後,「台北市自來水是可以生飲。」因為台北市的自來水都有達到標準,包括含菌量、三鹵甲烷等,自來水從水廠出來後,就已經達到生飲的標準。

影片為「台北喝好水」便當會進行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