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是房屋稅繳納期間,台中市議員陳淑華、翁美春、謝明源、邱素貞等人,今(23)日聯合質詢時再次督促台中市政府應凍漲房屋稅。議員們並要求市府對於房屋稅究竟漲不漲?要讓市民清楚知道,避免引起不安的預期心理,會不利於物價穩定。

台中市地方稅務局長陳進雄表示,台中已超過30幾年沒有調整房屋標準單價,嚴重偏離合理造價,對此,市府經過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評定後,針對民眾今年7月1日以後取得使用執照或新建、增建、改建的房屋調整房屋標準單價60%,此次調幅六都最低;另外,今年6月30日之前的全市既有房屋標準單價皆未調漲,房屋稅也不會增加,合理保障民眾權益。

台中市議員陳淑華表示,受到95無鉛汽油漲破30元大關,已漲到每公升30.2元,有不少市民擔心並認為物價恐怕會再有一波漲勢。尤其,明年房屋稅會不會調漲?民眾都非常關心。很多民眾住的是2、30年的老房子,他們認為房子越來越老,每年折舊越來價值越低,漲房屋稅沒道理。

陳淑華認為,物價指數是沒有辦法真實反映民眾對物價的感受與壓力。以母親節前,電信公司的499吃到飽之亂,民眾願意繳交高額違約金也要換約,到了錙銖必較的現象,政府單位應深刻體察民眾之苦。

市議員邱素貞表示,前市長胡志強主政13年期間,房屋稅未調整、凍漲;107年7月1日新房子或者領得使用執照將調漲60%,舊房子除非有出租,房屋稅才會調漲,她的房子自住,房屋稅則逐年呈現下降情形,由於目前物價上漲,希望市府苦民所苦,不要一次漲足。

市議員謝明源、翁美春說,民眾對於房屋稅漲不漲並不清楚,但是會因為基層流言、網路line群組的資訊,而誤以為房屋稅要調漲,服務處也接獲很多民眾陳情反映房屋稅要調漲的問題,經過解釋才了解是107年7月1日後取得使照的建物以及增建或改建的舊建物,才會適用新的房屋標準單價,希望稅務局對於政策要加強說明讓民眾了解,不要產生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