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到底會不會持續中美貿易戰並對中興祭出重罰? 南韓總統文在寅現在跑去美國跟川普說甚麼? 北韓炸掉豐溪里核試驗場是否真的就此廢核? 金正恩突然跑去大連和習大大談了些什麼? 這些重大國際事件看起來似乎都是獨立事件,其實卻又息息相關,因為它們都圍繞著一個不知道還會不會發生的事情打轉 -- 川普與金正恩原定6月12日舉行的川金會

本來看似樂觀發展,連時間、地點都已敲定的川金會最近卻橫生波折,北韓突然以美、韓聯合軍事演習是衝著北韓來為藉口,先是斷然暫停了預定好的兩韓高峰會,更揚言不惜因此退出川金會。北韓突然這麼放話,軍演其實不是主要原因,畢竟那早就家常便飯了,最重要的還是在去核議題上跟美國產生了重大歧見。

分歧的北韓非核化和平路線圖

川金會的重點,就是北韓答應要廢核,但對於何時廢? 如何廢? 北韓與美國卻想法不同。美國要急,北韓要緩;美國要北韓先有大動作以示誠意,北韓也要求美國物資到位。

北韓的立場是「分階段、同步非核化」。講白了就是我北韓一步一步慢慢來,你美國答應的物資也要一步一步到位,你沒走這一步,我就不會跨出下一步。金正恩主要的擔心在如果一下子就完全去核化,美國會不會就順勢把他幹掉? 利比亞悲慘的前例昭昭在目,金正恩會不會被「格達費」了,實在是心頭一大隱憂。

但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恰恰主張北韓棄核應該採用「利比亞模式」,即先棄核後補償。華府要求北韓「完全、可驗證及不可逆非核化」。美國國務卿篷佩奧五月初訪北韓時,要求北韓六個月內就要運出核彈與飛彈,存放在美國的田納西州,甚至傳出美國要求北韓的兩千多名核彈、核子技術工程人員也都必須出境。

美國開出的條件甚是嚴厲,雖然美國答應以保障北韓的經濟與安全做交換,但金正恩吞不吞得下這口氣還是問題。畢竟核武運出,北韓的國防安全何在? 科技人才被逼出境,北韓如何國家發展? 因此北韓才放出重話說不惜川金會破局。

習金大連會之後的變數

本來一直對美國釋出善意的金正恩會突然這麼硬起來,其實跟五月上旬臨時發生的習金二次會有關。習金二會除了北韓承諾廢核之外到底還談了些甚麼? 沒人知道。只是會後中國開始大量提供物資給北韓,聯合國禁運的中國卡車,出現在北韓車展,北韓的煤礦也重新大量販售到中國。

習金二會明顯給金正恩撐了腰,讓金正恩知道中國可以當他靠山,不必對美國那麼卑躬屈膝,也不用對川普那麼言聽計從,因此對美國的談判態度也開始轉為強悍。 

中國要甚麼?

習大大這麼給北韓撐腰,圖的是甚麼?

第一個是後院的安全,如果我的後院鄰居一下子被競爭對手拉去做好朋友,那會不會跟著就有人在我後院搗亂? 因此拉攏北韓,讓金正恩認清中國才是他的宗主國至為重要。此外中國要美國自南韓撤除薩德飛彈並且撤軍,這些都還沒獲得美國具體答覆,因此要不要讓川金會順風順水的進行,中國還得好好考慮一下。

第二個是中美貿易戰,中國的科技大廠中興通訊在這場戰爭中快要滅頂,美國如果沒有在川金會之前對中國做一些讓步,那中國會不會讓川金會破局做為報復也是很大的變數。這也是為什麼川普最近會在對中國貿易戰和中興問題處理上如此反覆的原因。川普也對中國在背後惡搞很火大,直說「我有點失望、不喜歡」。

川金會會成局嗎?

川金會到底還開不開? 南韓總統文在寅到美國見川普就是為此努力,兩人會談後川普表示還是願意開川金會。

至於北韓呢? 北韓並沒有停止展現它廢核的誠意,這兩天正在上演炸毀豐溪里核試場的大戲就是最好的證明,還邀請了五國的外媒到現場見證。

那中國呢? 中國從來沒有說它不歡迎川金會,事實上剛傳出要川金會的時候中國還表態歡迎,只是後來搶先密集的開了兩次習金會,不但先搶了川普要北韓廢核的功勞,現在還對川金會開不開握有絕對的影響力。

川金會開不開得成? 那就要看美國對中國這個影武者讓了多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