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環差案通過後,引發環團、新北市政府不滿,抗議影響深澳灣的生態保育以及造成嚴重空污問題。環保署將在近日做出行政處分,台電可興建電廠,但在深澳灣興建海堤前,須提出環境調查。海洋委員會主委黃煌煇今(23)日備詢時不約而同地提出此看法,並建議環保署可「有條件式的通過」。

深澳電廠爭議不斷,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上午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詢問,不少環評委員與環團都指出,深澳電廠的興建應先做「海域環境調查」,以黃煌煇的學術專業,認為深澳電廠會不會影響海洋生態?

海洋委員會黃煌煇當場表示「應該做」。他表示,彰濱工業區與雲林離島工業區,他做了20年,光是調查就要花10年,他認為資料要搜集齊全,才能去做規劃,了解有無影響。他接著說,應該請公正學術單位,海委會、環保署介入檢視是否適當。

至於深澳電廠的興建,恐影響電力供應,因此時程緊急,黃煌煇認為,可以以附帶條件方式「有條件通過」,「可以先運轉,但有問題要改善」。海委會建議先做完整調查,若有欠缺之處就補足、未來若產生影響要如何修復,工程技術可克服就花錢克服,「又想吃好吃、又想不花錢,如同講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