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涉及性侵未成年人醜聞的14名神職人員,他們的神職工作今天已被拔除。醜聞已撼動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的威望。

法新社報導,智利蘭卡瓜(Rancagua)市的主教辦公室指出:「14位神父不再能執行職務…這些神職人員涉及可能是平民犯罪的行為,以及有違教會內規的事。」

就在18日,34名智利主教為孩童性侵醜聞而宣布辭職;在這樁震撼性宣布之前,教宗方濟各才為醜聞一事傳喚這些主教。

數名智利教會系統的成員被性侵受害者指控,無視且掩蓋智利戀童癖神父卡拉迪馬(Fernando Karadima)在1980和1990年代期間性侵孩童的行為。

智利電視台18日揭露一份10頁的機密文件,透露出教宗方濟各處置智利教會的更多細節。方濟各在會面一開始,就出一封信給這些被召喚來的主教,信中喚起「犯罪、沉痛及羞愧的性侵未成年人醜聞,以及教會高層濫用權力與良知」等往事。

信中還描述僅將特定神職人員調離職位雖屬必要,但「做得不夠」,要求找出姑息這類性侵的「根源」、「精英與專制」的智利教會需被檢視。

這封信還指出一些教宗方濟各下令徹查的調查發現,指高層教會官員湮滅性侵案件的罪證,一些涉及不當行為的特定神職人員在犯行被淡化後,調至其他教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