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華網今(23)日引述美國媒體的報導,美國政府高階官員說,總統川普習慣使用手機撥打電話和在社交網站留言,拒絕了不少強化總統手機安全的檢查安排。

據了解,原本川普剛上任時,還堅持繼續使用安卓手機,但後來已換成蘋果手機了!美國媒體報導,與前總統歐巴馬小布希相比,川普的待遇可謂好了太多:歐馬自嘲使用的特別訂製款手機是「玩具」,小布希則直接宣佈棄用電子郵件。

兩部蘋果手機  打電話和發推文  至少5個月沒安檢

報導指出,美國政治網站21日援引川普政府兩名高階官員的話報導,川普使用至少兩部蘋果手機,其中一部只能打電話,另一部則只能登入「推特」社交網站和一些預先設定好的新聞網站應用。

兩部手機均由白宮負責通訊安全的辦公室發放,報導稱,按美國官員的說法,助手們希望川普每月更換一次登入推特的手機,以便安全防範,遭這名總統拒絕,因為他覺得「太麻煩」。

政治網站報導,川普迄今已有5個月沒有交出推特手機。至於打電話的手機,不清楚他連續使用了多久。

歐巴馬每隔30天交出一次手機  以防駭客侵入

川普的前任歐巴馬每隔30天交出一次手機,報導指出,按歐巴馬助手的說法,安全官員定期檢查,以防範「駭客」侵入。

針對政治網站的上述報導,白宮未予正式回應。不過,一名白宮西廂辦公室消息人士說,川普會「定期」拿出打電話的手機,至於登入推特的手機,由於有相應安全設定,不必定期更換。

川普用於打電話的手機,配有一個攝像頭和麥克風,相比前任歐巴馬所獲手機屬於額外設定。只是,川普的手機依舊不能使用全球定位系統。

川普常用手機打給國會議員  號碼常換不擔心

按上述白宮西廂辦公室消息人士的說法,使用攝像頭和麥克風不會增加駭客侵入風險。隨著「技術發展」,這些裝置比歐巴馬身處白宮時期的任何配置都安全。

與歐巴馬依賴於電子郵件和簡訊不同,川普就任總統前就習慣於釋出推特訊息和藉助電話處理商業事務。

多名川普的顧問和朋友證實,川普經常使用手機。佛羅里達州聯邦眾議員馬特·格茨今年4月接受政治網站採訪時說,他有時深夜接到川普打來的電話,有時一大早。來電號碼有時被遮蔽,有時是手機號。

三名白宮助手說,川普的手機號碼頻頻更換。

川普離不開手機的同時,白宮今年1月開始禁止西廂辦公室工作人員和訪客使用個人手機。西廂辦公室是白宮行政中樞所在地,包括總統橢圓形辦公室、內閣會議室、戰情室以及一些主要顧問的辦公室。2017年年初就任以來,川普多次斥責白宮工作人員向媒體洩露訊息。

黑莓手機像玩具  前任抱怨被封閉

歐巴馬執政時期的副首席技術官安德魯·麥克勞夫林說,川普的做法有違通訊辦公室基本建議。

麥克勞夫林當年協助訂製歐巴馬的「黑莓」手機。這一安全效能達到軍用級別的手機沒有麥克風、攝像頭、定位器,不能打電話。

歐巴馬曾自嘲:「現在的三歲小孩有沒有這種玩具手機?」

即便這樣,這一手機還是歐巴馬爭取到的「權益」。歐巴馬時常私下抱怨自己被白宮「泡泡」包裹,難以直接與普通民眾交流和獲取外界資訊。助手說,黑莓手機是歐巴馬突破「泡泡」的途徑之一。

歐巴馬的前任小布希上任前數日發聲「告別」電郵。「為了避免尷尬,我不想讓別人檢視我的個人郵件,唯一辦法是不在網路通訊,這讓我難過」。

政治網站報導,川普迄今已有5個月沒有交出推特手機。至於打電話的手機,不清楚他連續使用了多久。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