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漁船前天晚間捕獲被繩索纏繞的鬼蝠魟,由於台灣尚未跟上國際腳步列為保育類動物,以致鬼蝠魟差點面臨被拍賣宰殺的命運。對此,剛上任的海洋委員會主委的黃煌煇今(23)日表示,六月將召開跨部會委員會議,將在會上建議農委會把鬼蝠魟列為保育類動物。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上午質詢時關心鬼蝠魟是否列為保育類動物,以避免未來再度發生類似狀況,海洋委員會主委黃煌煇答詢時坦言,理論上,現行制度沒有把鬼蝠魟歸類為保育類動物,但一旦捕獲,要在24小時內通報農委會,「若國際認定為保育類動物,台灣也應修改過來」,未來會要求海洋保育署盡快改過來,儘管現在沒有法規,但可建議農委會。

此外,漁業署在海洋委員會把鬼蝠魟列為保育類動物前,率先依據漁業法公告漁民禁止捕撈鬼蝠魟,最快8月正式上路。詢及海洋委員會修改保育認定的時程,黃煌煇說,每個月會召開跨部會委員會議,農委會的正副主委也身為委員之一,會在會議上提出此建議,應該在六月就會開會,待協商討論後,就正式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