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會今(23)日上午邀請前副總統呂秀蓮民進黨立委姚文智進行協商。不到1小時,兩人即完成協商,一起到一樓門前接受媒體訪問。姚文智受訪表示,兩人同意本週六由選對會舉辦一場政見會,並於30日決定人選。至於是否採用民調,呂秀蓮則說,徵召辦法裡並沒有提到民調。

民進黨啟動台北市長徵召人選,除了先前詢問過姚文智、呂秀蓮、蘇煥智外,還於今天邀請呂、姚兩人進行協調。協調後,兩人也一起到樓下接受媒體訪問。兩人還相當客氣,要禮讓對方先發言。呂秀連連稱年輕人世代,要請姚立委先受訪。不過,姚文智則謙說,「沒關係,你請」。

對於今日協商結果,呂秀蓮說,他們相談甚歡。姚文智則說,「沒有誰出線」,「我們決定應該是週六有一個政見發表會或對談,希望選對會能夠安排。雙方都同意,大家對市政理念能夠充分說明,讓更多的市民瞭解,我們也覺得這段時間對整個台北市長的討論,真的對市政的願景、藍圖、作法是不足的,所以我們希望透過那個方式讓市民瞭解。我們都同意在禮拜六擇定一個時間,可能擇定一家媒體,來辦理這樣的活動」。

呂秀蓮說,台北市非常重要,可惜今天以前都紛紛擾擾在人選等等。他們覺得市政探討很重要,姚文智也都同意。最短的時間把他們兩位參選人治理台北市的看法,有一個對話說明的機會。

媒體提問,現在只有兩個人參加政見會,是否象徵只會有兩個人參與提名,不會有第三個人冒出來?呂秀蓮說,這部分要問選對會,不過選對會說到今天為止,「當然就是我們兩位」。

媒體提問,政見會後要進行民調嗎?呂秀蓮則說,完全沒有談民調的事情。最後人選怎麼出來,要問選對會。她還進一步說,白紙黑字,很早就規定了。徵召的過程,第一階段徵詢,在很久以前就做過了。今天就協調,大家的共識就是願意公開把台北市的市政看法做一個說明,接著下去就是選對會提出建議,由主席來做裁決,然後再中執會通過。她還強調,裡面沒有寫民調。

對於提名結果何時會出來,姚文智則說,「30日是確定的」。隨後,他也說,30 日的時程是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講的,「30日就要決定人選」。

此外,選對會共同召集人陳明文會前受訪。媒體詢問,是否從姚文智與呂秀蓮「二選一」,沒有其他人;陳明文說,目前就是他們兩位積極表態,其餘的到今天為止都無意參選。如果今天兩位有意參選的人,對協調程序沒有太大意見分歧,「我們會很快地徵召一位人選出來」。

陳明文指出,在5月底前產生人選的時間點不變,「甚至我們會在下週三(30日)之前,就會有一個腹案報給黨主席做建議,希望黨主席能夠在下週三的中執會討論通過」。

至於文化部長鄭麗君是否在徵詢名單中,陳明文說,鄭麗君沒有表達有意參選,所以沒有進行徵詢;另有關其他被推薦的人選,但本人無意願,黨是否考慮直接徵召,陳明文說:「如果個人沒有意願要參選,我們就沒有辦法徵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