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23)日審查攸關聲請解釋憲法的「憲法訴訟法」,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會中質疑,司法院在今年3月提案中將立委聲請釋憲的門檻訂在3分之1,認為門檻過高;更爆料司法院長許宗力受政治壓力,「不把法條修成這樣,案子出不了委員會。」對此,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則說,他沒聽過許宗力有講過這樣的話。

立法院司委會今早審查俗稱憲法訴訟法的「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修正草案」以及攸關參審、陪審制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現行大審法規定,立委經現有總額人數3分之1以上聲請,可就其行使職權適用憲法發生疑義,或適用法律發生有牴觸憲法之疑義者聲請釋憲。

對此,黃國昌指出,目前大法官作出解釋案件量太少,且在第8屆第5會期時,政院提案將立委提釋憲門檻改為全體立委人數4分之1,但司法院卻在今年3月通過的大審法中將門檻訂在3分之1,並質問呂太郎是誰做的決定。

對此,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答覆,因司法院決策有各方意見,在第11次研修會通過這項意見,但黃國昌質疑,憲法訴訟法如何通過?要求呂太郎提出研修會議的紀錄。召委、綠委段宜康則緩頰,立委審法案不一定要通過司法院版本。

黃國昌更爆料,司法院長許宗力受政治壓力,「不把法條修成這樣,案子出不了委員會。」對此,呂太郎則說,他沒聽過許宗力有講過這樣的話。

綠委李俊俋也在一旁發言,認為司法院提出法案必須說服立委,立委只須判斷再做決定就好。但講到一半,黃國昌就拿起書包離席。

之後發言的藍委吳志揚也表示,希望將門檻降至4分之1,保障國會少數的釋憲權,也要求提出會議資料,否則根本是黑箱作業。但呂太郎表示,資料還須整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大審法與陪審團法是司法改革的重中之重,也是深水區。柯建銘也說,國民黨跟黃國昌抓著這議題一直打,「不需要這樣。」並問呂太郎,門檻訂定是否有高層授意?但呂太郎否認。柯建銘表示,所以這完全是在野黨污衊、刻意抹黑。

柯建銘表示,先前所有法案表決,只要國民黨輸了就認為違憲,立委釋憲提案門檻低就會變成打「延長賽」,造成藍綠對立,國民黨不夠理性來看待,大法官也可能受不了,這點可能也是司法院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