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之鳥礁漁季展開,有關「島或礁」爭議,日前漁民不斷遭日方追捕。對此,海洋委員會主委黃煌煇今(23)天回答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詢時表示,「沖之鳥是礁」。至於太平島是島或礁,黃煌煇強調,「在我們看來是島」,陳怡潔追加大酸不要犯下如同內政部長葉俊榮換位置為腦袋的問題,黃煌煇打趣地回答,「年紀大不會換(腦袋)」。

沖之鳥附近海域作業問題,長年是台日海洋爭議議題之一,目前台灣對沖之鳥的法律地位沒有特定立場,但主張在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對「沖之鳥」法律地位未有定論前,台灣漁民有權前往附近海域作業;日本則主張沖之鳥是「島」,擁有「沖之鳥」專屬經濟海域。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詢說,太平島除了涉及漁民權力外,背後延伸出國家主權問題,要求海洋委員會表態是「島或礁」,海洋委員會主委黃煌煇答詢時說,「在我們看來是島」,陳怡潔追加大酸說慶幸主委和內政部長葉俊榮不同,不會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黃煌煇在笑稱「年紀大不會換(腦袋)」。對於黃煌煇的答覆,黃昭順立馬拍案叫絕,給予高度肯定。

至於台灣漁民是否能進入沖之鳥附近捕魚,黃煌煇明確指出,理論上漁民可以進入沖之鳥附近海域捕魚,不過也坦言還需要與日本協商。李仲威補充,現在每天都有漁船在沖之鳥周邊海域出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