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態度趨緩?韓國記者團已經獲准參加採訪豐溪里核子試驗場關閉儀式。韓國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2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韓國採訪團將在當地時間23日中午12時30分乘坐政府運輸機,啟程前往朝鮮元山,但5國記者團沒人知道相關行程。

路透社報導,來自中國、俄羅斯、美國與英國的數十名國際記者,從北京飛行2個多小時後,已經抵達朝鮮沿海城市元山,準備前往採訪豐溪里(Punggye-ri)核試場。原訂22日晚間舉行的關閉儀式,因為下雨而延期。至於原本受到朝鮮拒絕採訪的韓國採訪團,也在最後一刻,由韓國官方宣布成行。

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4月27日舉行會談,期間達成協議,金正恩決定舉辦公開儀式關閉豐溪里核試驗場,之後朝方宣布邀請韓、中、美、俄、英等5國記者,從北京搭乘專機飛抵元山,再乘專列車前往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核子試驗場。

不過朝鮮16日卻突然以韓國與美國進行聯合軍事演習為由,不但取消當天舉行的朝韓高級別會談,也放話川金會開不成,更拒絕接收韓國記者採訪豐溪里的名單。韓國總統文在寅隨即飛美國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閉門密談,希望挽回川金會順利舉行。

如今,白泰鉉表示,韓國記者團已經獲准採訪,未來也將與其他4國記者團一同離境返回韓國。朝鮮此舉,顯示態度趨緩。

路透社指出,平壤先前在豐溪里進行6次核試驗,關閉儀式預定23~25日舉行,朝鮮方面沒有向記者透露時間表,連記者自己都不清楚行程,目前只能等待朝鮮當局帶領他們進入核試場。

延伸閱讀

 
 

朝鮮豐溪里核試場之前進行6次核子試爆,如今將在國際媒體見證下,正式關閉。   圖:翻攝Google Earth

韓國總統文在寅(左)再會晤美國總統川普,討論朝鮮半島無核化,力圖挽救川金會。   圖:翻攝韓國統一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