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宣示在南沙太平島的主權,台灣積極加強設置人道救援中心。甫掛牌成立的海洋委員會主委黃煌煇今(23)天表示,太平島面積很小,但台灣與太平島距離較遠,在防護措施上做得不如菲律賓或越南,但重點不在與人打仗,而是協助國際救援。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首次邀請海洋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與備詢,海洋委員會主委黃煌煇、海巡署長李仲威皆列席。前年南海仲裁案,再度掀起南沙太平島的主權爭議,儘管仲裁庭最終認定中國在南海的填海造陸「給環境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損失」,並要求中國政府停止在南海的「活動」,不過,中國後來持續提供民航包機服務,促進赴太平島觀光。

詢及蔡英文總統延續前總統馬英九的政策,把太平島打造成人道救援中心,黃煌煇也肯定此想法,並說若能在太平島設救援中心,附近發生事情的時候,台灣與其他國家可以共同去營救,也可以開放變成一個比較長距離的休閒地點。

黃煌煇表示,海洋對台灣太重要了,台灣土地面積太小、經濟海域就很大,附近的資源是世界中最豐富的,必須要好好規劃。

他強調,因為太平島的面積很小,只是象徵意義,並不像菲律賓或越南,離太平島比較近,因此在防護措施上,他們做的比較健全,不過,只是一個象徵,也有軍事能力在這裡,重點不在與人打仗,而是在協助國際救援,這是很重要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