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3)日在立法院備詢表示,除了教廷因是WHO觀察員,大會沒有發言權外,其餘友邦都有用不同方式聲援台灣。71屆世界衛生大會日前在日內瓦召開,對於這次WHA大會,共有15個邦交國幫台灣致函、發聲,但傳出還有瓜地馬拉、帛琉、宏都拉斯、教廷沒有幫台灣發聲,外界擔憂他們與台灣邦交可能會生變

對此,吳釗燮今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前受訪表示,這個方面應該沒有問題,要請國人放心,這些邦交國都用不同方式來聲援台灣,包括聯合提案、會場發言、個別致函。媒體追問,瓜地馬拉、帛琉有致函?吳釗燮說,到目前為止,他們已經告訴台灣用另外方式聲援做聲援台灣的動作,整個大會還沒結束。

媒體提問,會是中國施壓嗎?吳則說,這部分並沒有接受到類似訊息,「不過我們的邦交國都非常挺我們,他們也都表達要用不同方式來支援我們」。吳釗燮表示,今年沒有問題,帛琉的總統、外交部長告訴台灣,他們強烈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這個部分我們也都很有信心」。

吳釗燮隨後在備詢時也說,宏都拉斯、瓜地馬拉今年在衛生大會的全會有替台灣直言,並且參加在日內瓦舉行的外交部酒會;另外帛琉也單獨為台灣致函給世界衛生組織的秘書長,並且有提案文件,但因為世衛秘書處行政作業因素,因此沒有納入統計。所以今年除了教廷有特殊因素,所有友邦都用不同的方式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至於所謂特殊因素,在會議主席王定宇要求下,吳釗燮也補充說明,教廷是WHO觀察員,在WHA議會是沒有辦法發言。

對於中國要求各國航空公司更改台灣名稱,美聯社統計,全球仍有20家航空公司低頭接受,包括加拿大航空、英國航空和德國漢莎航空。對此,吳釗燮表示,「這部分的確是我們非常擔心的狀況」,「目前看到很多航空公司把我們的名字改成『台灣,中國』或是『台灣,中國的一省』」,外交部則藉由駐外代表處去這些國家及他們航空公司進行協商。過去這段時間看到有些成功例子,但是也有些沒有成功的例子,對於那些沒有成功的例子,外交部要求駐外館處繼續接洽。

南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將舉辦太平洋運動會,向台灣提出資金協議9億元,希望興建運動場館。對此,吳釗燮表示,如果台灣是用「策略性融資計畫」來協助這些邦交國,取得融資進行必要建設,邦交國會感激,國內也可以去那邊進行投資,取得計畫。對台灣國內廠商也是很好的,對邦交也是很好。這方面還在持續洽談當中,如果可以透過策略性融資計畫協助這些邦交國發展國家建設,這是三贏的計畫。

至於索羅門群島會不會把9億元花完就沒了,吳釗燮則說,不是,這是他們的一個建設,是可以長久留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