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官方官方塔斯社(TASS)引述北方艦隊報導,俄國核子潛艦「多爾戈魯基號」(Yury Dolgoruky)今(22)日自西北岸外的白海(White Sea)海面下成功試射4枚「狼牙棒」(Bulava)洲際彈道飛彈,擊中位於遠東堪察加半島(Kamchatka peninsula)的軍事測試標的,這是此型潛艦首次發射如此數量飛彈。

報導指出,排水量達1萬4720噸的「多爾戈魯基號」屬第4代北極風級(Borei-class)戰略潛艦,裝載「狼牙棒」洲際彈道飛彈,這種飛彈能裝置核彈頭。「多爾戈魯基號」首次海上測試,是在2009年。

另據美國CNBC此前報導,瞭解美國情報部門武器報告的消息人士稱,俄羅斯核動力巡航導彈試驗失敗。該武器於2017年11月至2018年2月間進行了四次試驗,但均以墜毀告終。美方估計,該型核動力導彈最長試飛時間為2分多鐘,飛行距離為22英里。最短試飛時間為4秒,飛行距離為5英里。

人民日報海外網22日發自莫斯科的消息則稱,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週二表示,記者們應該信任俄羅斯總統蒲亭,而不是聽信他們的美國同行關於對俄羅斯尖端武器試驗不成功的報導。

據塔斯社報導,佩斯科夫回應稱,「你們應該聽俄羅斯總統蒲亭說過的話,並且相信他」。蒲亭此前在3月1日的國情諮文演講中表示,莫斯科研發了一系列新型武器裝置,能讓北約由美國主導的導彈防禦系統「形同虛設」。

蒲亭還稱,俄羅斯這些武器都將是「無人能敵」的,俄羅斯不斷增強的軍事力量是地球和平的可靠保證,而加強國家防務能力的所有工作都是在現有軍控國際條約框架內進行的。

不過,有美方官員立刻跳出來嘲諷,稱其「太浮誇」,並再一次強調「美國的軍力仍然是世界最強」。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認為,蒲亭的言論證實俄羅斯方面一直都在研發破壞穩定的武器系統,這違反了相關條約。

排水量達1萬4720噸的「多爾戈魯基號」,屬第4代北極風級(Borei-class)戰略潛艦。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