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1名致力提倡藏語教學的男子扎西文色(Tashi Wangchuk),因為接受《紐約時報》報導關於藏語教育專題,竟然遭到中國當局判以「煽動分裂國家罪」,處以5年徒刑,而在此之前,他已經被關押了2年。

中國青海法院22日以「煽動分裂國家罪」,判處這名32歲的藏族青年扎西文色5年徒刑。國際特赦組織發表聲援,該組織東亞研究部主任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痛批中國判決「荒謬」,指扎西文色以和平方式推廣母語藏語,竟然被當作煽動分裂國家!

外電報導,判決時僅有2名家屬獲准在場,連扎西文色的辯護律師都不得入內,辯護律師之一梁小軍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判決結果並不讓他感到意外,他質疑「中國有法律嗎」?另一名辯護律師藺其磊指出,扎西文色之前表示,將對任何有罪判決提出上訴,因此他們將與扎西文色再會面,商討提出上訴。

《紐約時報》曾製作關於藏語教育的報導,當時扎西文色堅持以真名接受訪問,結果在2016年1月被北京當局逮捕,理由是涉嫌「煽動分裂國家罪」,他一直被關押在中國西部青海省玉樹附近,至今已經2年。

現年32歲的扎西文色是備受國際關切的知名政治犯,致力推行說藏語,他對很多藏族兒童不能流利地講母語,以致西藏文化的逐漸消亡感到憂慮。他曾經在2015年5月前往北京,希望控告起訴地方官員壓制藏語教育,但是他投訴無門,也沒有任何中國媒體願意報導他的活動,反而是國際媒體注意到他。

扎西文色後來接受《紐約時報》的採訪,強調他不支持西藏獨立,也沒有支持分裂,只是想推動當地學校進行適當的藏語教育、推動政府部門使用藏語,他甚至還讚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過去幾年裡在國內提倡民主和法治」。沒想到該段訪問,反而成為他「犯罪」的重要證據。

網路上發起聲援扎西文色活動,「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就要求民眾一人一信,發email向北京大使館表示關切他將受審的事實,希望透過國際力量,讓扎西文色獲得自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