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1日在傳統基金會發表演說時指出,伊朗革命衛隊(the 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s corps, IRGC)在歐洲的心臟地帶,執行刺殺行動。對於這項指控,許多專家與伊朗流亡人士均感懷疑。

蓬佩奧在演講中並沒有提供證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在回答記者詢問時表示,「他(蓬佩奧)擁有我所沒有的情報與情報管道。對此我無法評論,但我可以說的是,國務卿有向我保證他的演講中那個論點是有依據的,並且他很堅定地支持那個論點」。

與伊朗有關的刺殺案件,主要發生在上個世紀的90年代。1991年,伊朗巴勒維王朝末代總理巴赫蒂亞爾(Shapour Bakhtiar),於法國被刺殺;1992年,4名伊朗庫德族異議人士也在柏林被刺殺。

2012年,保加利亞1輛載著以色列觀光客的巴士爆炸,當時保加利亞政府歸咎於黎巴嫩真主黨,後者被認為與伊朗有關連。

晚近與伊朗較有關的案子,是去年11月伊朗的阿拉伯分離主義運動領袖尼西(Ahmad Mola Nissi),在海牙被1名槍手射殺。尼西所領導的武裝份子曾在伊朗發動多起攻擊,包含在2017年1月,殺死兩名伊朗革命衛隊衛士。

尼西的女兒去年接受訪問時表示,她爸爸的死亡讓人聯想到伊朗1990年代的國家殺戮行動。她表示,「歐洲看起來很安全,但請小心!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的衝突並不只侷限於中東,而是已經擴散到歐洲。(對於爸爸的死亡)家人並不排斥各種可能性,伊朗嫌疑最大,但並非唯一的嫌犯」。

然而,荷蘭檢方調查後,並未公開指認伊朗革命衛隊涉及尼西的刺殺案。

曾經於1981到1991年受到伊朗當局監禁,目前住在瑞典、長期關注伊朗革命衛隊在歐洲活動的伊朗政治運動人士梅斯達西(Iraj Mesdaghi)認為,蓬佩奧的說法不太可能是真的,他表示,沒有證據可以支持蓬佩奧的論點。自從1997年之後,就沒有任何在歐洲發生的刺殺案件,被各國官方認定是伊朗人所為。

英國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the 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喬希(Shashank Joshi)指出,伊朗在1990年代於歐洲各地進行刺殺行動,受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黨也被認為與2012年保加利亞的觀光巴士爆炸案有關;但尼西的案子並沒有證據顯示是伊朗所為,歐洲各國也沒有表示意見。

小編推荐

協助處理A7汙水案反被酸 蘇貞昌 : 好心被雷親

 

伊朗革命衛隊在1990年代於歐洲各地進行刺殺行動,被認為背後有黎巴嫩真主黨撐腰。   圖:翻攝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