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興建及提供醫療服務的「新北市立土城醫院BOT案」,工程進度已達30.83%,較原訂進度微幅超前。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今(22)日率市府及長庚團隊到現場視察,對進度及品質都表滿意,除提醒注意工安及汛期防災,也希望提前至108年底營運。長庚建議土城捷運站增設電梯,以利病患進出,李四川應允找北捷協調。

土城醫院規畫為地下3層、地上15層,總床數約1058床的區域級教學醫院,採BOT由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興建及提供醫療服務,是國內繼衛福部雙和醫院及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之後,第3家、也是投資金額最大的BOT醫院,全案採黃金級綠建築設計,目前正進行地上結構體第5、 6層作業。

因汛期已屆,李四川今天率衛生局長林奇宏及副局長高淑真、工務局副局長郭俊傑,與長庚紀念醫院總院副院長暨發言人黃璟隆視察工地,了解進度,同提醒汛期防災。

李四川說,土城醫院從101年籌設計畫、都市計畫變更、公墓遷移與用地取得等,又突遇斬龍山文化遺址的搶救挖掘、疊葬遷移及水土保持,市府團隊均逐一克服,103年7月與長庚簽約,104年底動土,期許完工營運後,可大幅解決病床不足的窘境。

兼任土城醫院院長的黃璟隆說,土城醫院的規格、設備與林口長庚醫院都是同等級,也就是以醫學中心的等級來規劃與經營,未來將著墨於婦幼、老人及急重症的醫療,並特別重視癌症的整合醫療,希望讓新北市民獲得更完善的醫療照護。

衛生局長林奇宏說,雖然合約預計109年7月營運,市府仍希望今年底完成主體結構(上梁)、108年7月底前取得使用執照,提前至 108年底營運。屆時除了低收入、身心障礙者、70歲以上病人免收掛號費以外,身心障礙者並由醫院承擔部分負擔費用,以盡公立醫院的社會責任。另提供免費接駁公車,往返醫院與捷運土城站及永寧站,方便民眾就醫。

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前左)率衛生局長林奇宏(前右)等市府團隊成員,視察土城醫院工程進度。    圖:王峻昌/攝

長庚紀念醫院總院副院長暨發言人黃璟隆(右)建議土城捷運站增設電梯,以利病患進出,李四川應允找北捷及捷運局協調。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