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吳茂昆日前對會考的發言,遭到一些號稱是家長團體質疑教育部對會考的定義政策轉彎,「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今 (22) 日表示,一二個家長團體一直被真家長質疑為「萬年家長」,根本和現在的家長想法脫節,他們的發言不能代表真家長。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呼籲教育部,十二年國教高中入學制度在各界抗議中上路今年是第五年了,不滿聲浪不斷,是應該徹底檢討了,尤其要了解真正家長的想法,千萬忽誤信沒有代表性的萬年家長,否則只是製造更多民怨。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表示,十二年國教創造出來的多元比序入學制度,從頭就是一場可怕的災難。這幾年實施下來,只是證明了當時家長們反對而且提出警告的惡果都一一浮現:私立菁英學校大量崛起,貧富差距造成的學力差距大幅擴大;不公平的入學制度導致學生壓力不但沒有減輕,壓力更大。最近雅虎奇摩在5/18-21共8200人參加的網路民調就可以看出民眾對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的強烈反彈,89.8%受訪者不滿意目前的入學制度,其中高達73.8%非常不滿意。高達91.8%贊成恢復高中聯考,其中74.6%非常贊成。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要求吳茂昆要正視民意,並批評十二年國教自始就是個問題重重、沒有民意基礎,各界一再抗議下硬通過的政策,現在檢討正是時機。最需要檢討的不是會考的定位是什麼,是多元比序的不公平,讓沒有經濟能力供應才藝學習的弱勢學生輸在起舞點,而且淪為假比賽、假志工、假才藝充斥,讓學生從小學習造假虛偽。教育部應該立即檢討這個假「降低壓力」之名,行虛偽不公之實的入學制度。

聯盟表示,一二個家長團體的說法根本倒因為果,任何入學制度公平都是考量,會考既然用來做為升學評比之用,就沒有什麼是不是基本學力檢定的定位的問題,它就是一個入學評比、入學考試。有些教育團體只會污名考試,事實上,台灣教育的填鴨問題不是考試造成的,是教學方法及課程內容還是重視填鴨,過去教改一直在考試入學制度上打轉,無法真正深入教學及課程改革,才是教改失敗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