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群山圍繞,使登山運動成為市民容易接觸的休閒活動,但過往經常發生民眾登山時猝死意外,北市政府因此於103年開始設置AED心臟電擊器,但5年來135條登山路線僅設置15處,執行率僅11%相當低,北市議員吳世正批評北市府施政緩慢,今於議會質詢工務部門,要求盡快設置保障民眾安全。

台北市位於台北盆地內,周邊多山及丘陵,得天獨厚地理位置讓民眾不必遠求,就可以享受親山之樂,包含大屯山系、七星山系、五指山系、南港山系、二格山系等五大山系,分佈於全市七個行政區,共有135條登山步道,由於曾經發生登山客因心臟病猝發死亡事件,政府開始重視設置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但北市登山步道迄今僅有15處完成設置,設置比例僅達11.1%,台北市議員吳世正要求大地處儘速增設,讓民眾能安心登山。

吳世正指出,根據衛生局資料,從101年到105年,心臟疾病都高居台北市市民十大死因第二位,因心臟疾病死亡人數佔全部死亡人數的比例,從101年的12.4%微幅增加到105年的14.6%,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廣公共場所設置AED,就是為了搶救因突發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要把握4到6分鐘的黃金搶救時間,衛生福利部102年也正式公告八處應設置AED的公共場所,其中一項「觀光旅遊地區:…及直轄市政府主管之風景區、國家公園、森林遊樂區、開放觀光遊憩活動水庫、觀光遊樂業、文化園區、農場及其他等觀光旅遊性質地區」。

吳世正說,台北市政府配合中央政策,自102年開始積極推廣急救教育訓練及公共場所設置AED,大地工程處103年首度針對北市5條登山步道設置AED急救器,104年增加5處,105年再新增5處,106年卻掛0,設置牛步化,迄今只完成15條登山步道設置AED,若加上鄰近登山步道場域設置了1處,也僅有16處。

吳世正認為,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去年首創山區行動AED即刻救援計畫,試辦員警巡邏警用機車內設置行動AED裝置,員警於山路出勤或接獲通報前往時,機車內即有行動AED可進行搶救。他說,若山區步道確實無適當地點可供設置,行動AED或許是可變通的方式,請大地處研究辦理,另外,大地處出版的登山步道地圖也應加註設置AED的地點,供遊客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