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副教授翟桔紅4月間因議論修憲被處分。數百名中國網民不但大舉為她的相關著作給予好評,還留言聲援「中國不是每個人都甘做犬儒」、「敢說話的老師越來越少了」。

博訊新聞報導,翟桔紅4月間因為在課堂上批評全國人大修憲,並介紹他國政治制度,被指「妄議人大制度」,不但被校方記過、開除黨籍並調離教學工作,還被提報註銷教師資格。

這則消息曝光後,除了在推特(Twitter)有不少人發文聲援外,更引起中國網民討論。

這幾天,大批網民湧入中國社群網站「豆瓣讀書」,將翟桔紅2005年完成、2012年出版的博士論文「違憲審查與民主制的平衡」評價為最高分,並表達支持及聲援。

其中有人提到,「2005年的博士畢業生可以寫這樣的論文;2012年的出版商可以出版這樣的書籍;然而自從某一年以後…大家都知道的」。還有人直呼「敬每一個在荒誕新時代裡負隅頑抗的人」。

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2017年通過在黨章中納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隨後,在今年3月的中國全國兩會期間通過修憲,取消中國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並將「習思想」納入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