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商機」當道,連帶助長了電話亭式KTV、夾娃娃機等商機,各大百貨及商圈處處可見這些機台;台中幾大商圈如一中、逢甲、東海等處均有2、3家業者。台中市今(22)日進行財政經濟業務質詢,議員張耀中、鄭功進表達對此類商業模式公共安全的關心。

張耀中表示,「電話亭式的KTV是寂寞經濟下的產業,優勢在於比大型KTV消費低廉,受學生族群或流行族群的歡迎,且未來無人店經營是趨勢」,呼籲市府研擬管理方式,保障業者與消費者權益。台中市府經濟發展局長呂曜志表示,已邀集相關局處針對此新興行業研議法規適用標準,以維護公共安全。 

另,一中商圈的電話亭式KTV距離台中一中僅約200公尺,已經違反休閒娛樂服務業管理自治條例第五條內的條文中,應距離高中200公尺以上規範。

經濟發展局表示,針對電話亭式KTV管理,已於3月19日與都市發展局、消防局、警察局、衛生局及環境保護局召開「公安聯合稽查小組聯繫會報」,對此研議法規適用標準。 經濟發展局表示對於行業管理,都是以維護公共安全為首要目標,但電話亭式KTV是屬一般的休閒娛樂服務業,有關分區、建築、消防等公共安全管理暨噪音管制,應回歸各主管機關權責管理。

而後續針對電話亭式KTV、夾娃娃機的管理將與自助洗衣店、自助洗車等無人商店一致,業主符合商業登記或公司法的規定,如未達營業稅起徵點者,則營業人得免辦商業登記,如有接獲相關檢舉案件,將分別執行現場訪查或視情形排班聯合稽查,並移請權責機關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