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接任促轉會主委的黃煌雄,將於6/2-6/3與馬英九時代的前行政院長、長風基金會負責人江宜樺合辦「從西方中心到後西方世界:21世紀新興全球秩序之探索」國際研討會。雖然黃煌雄是以台研會董事長的名義出面,但之前出任轉促會主委的爭議猶存,現在又與江宜樺合辦研討會,帶給外界不小的聯想空間。

台灣研究基金會與長風基金會將於6月2、3日09:00-18:00在國家圖書館,舉辦「從西方中心到後西方世界:21世紀新興全球秩序之探索」國際研討會。這兩天內將針對7個重要議題,包括:21世紀西方自由思想的挑戰、壓力下的西方民主資本主義體系、自由主義的國際秩序能否生存、亞洲崛起與後西方世界的輪廓、中國與印度發展路徑的前景挑戰與影響、中國推動全球秩序轉型的進程與策略、台灣的挑戰與契機,最後舉辦閉幕圓桌論壇,由黃煌雄及江宜樺共同主持,提出研討會的結論。

黃煌雄表示,這場研討會意義重大,將從歷史與世界的觀點,來看待21世紀下半葉全球政經局勢可能的發展。對於台灣而言,既是機會也是挑戰,希望藉由對於全球政治秩序的掌握,瞭解台灣可能會面臨的挑戰,從而找到台灣的定位與生存策略。

黃煌雄強調,他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籌辦該會議,一開始,與中研院院士朱雲漢討論,從宏觀的角度推演21世紀下半葉全球局勢的可能發展,後來進一步與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鄭永年以及江宜樺交換意見,從而促成了這次活動。

黃煌雄指出,會議主軸在於探索數百年以西方為中心的世界,在21世紀下半葉,是否已經走到了轉捩點,過去以「西方說了算」的國際政治經濟局勢,是否在亞洲及東方興起後,開始進行翻轉。

江宜樺指出,以美國為首所建立的國際秩序,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就成為主導世界政治經濟發展的力量,這股力量在1989年東歐共產集團崩解後達到高峰,使自由民主體制幾乎被當成未來人類的唯一選擇。但是,進入21世紀後,由於中國與印度等亞洲國家的崛起,東西方政治經濟板塊開始出現重組的現象,尤其是中國由過去經貿制度的參與者,企圖以新興大國的姿態重新架構國際經貿體系,挑戰了美國所建構的世界秩序。將來東西方實力會出現什麽樣的變化,非常值得大家關注。

這次研討會邀請了20位以上、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國際政治經濟學者,黃煌雄強調,台灣上次舉辦這種政治經濟大師雲集的國際型盛會,已經是25年前由前總統李登輝舉辦的第三波民主化研討會,而能夠促成這樣的陣容,主要歸功於朱雲漢堅實的國際連結及各合辦單位的鼎力相助,如美國費正清研究中心、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以及長風基金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