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今(21)日登場,台灣再度未能獲邀參與。外交部洽請各友邦為台灣向世界衛生組織提案「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爭取在WHA全會上列入議程,但主席裁示不列入。對此,外交部感謝友邦相挺,強調將繼續爭取參與WHA,絕不停止努力。

世界衛生大會(WHA)上午開幕,在閉門的總務委員會議上,友邦發動「台灣議題」,除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案「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列入議程外,為讓台灣的聲音被世界聽見。

在隨後進行的大會上,友邦再度提出要求,會議進入「二對二辯論」,各有3分鐘發言。為台灣發言的是友邦馬紹爾群島及聖文森,而中國大陸及巴基斯坦則發言反對,最終全會仍依總務委員會建議,不列入議程。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感謝友邦為台灣向WHO提案,要求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的提案納入議程。去年共有11個友邦為台灣提案,今年根據WHO統計已有15個友邦提案,期盼其他國家加入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的行列聲援台灣。

此外,外交部今晚發布新聞稿表示,歐洲議會及歐洲相關國家國會議員今年內持續透過質詢、致函、提出動議案、公開聲明或透過社群媒體等方式,支持台灣參與WHA,「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

外交部指出,為維護台灣2300萬人民的健康權益,政府致力爭取平等、有尊嚴參與WHO相關會議與活動;相關訴求已漸獲得歐洲議會及歐洲國家國會的關切與支持。

外交部說,今年內除歐洲議會外,包括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時、盧森堡、瑞士、瑞典、丹麥、奧地利、捷克及斯洛伐克等國的國會友台小組或議員透過不同方式,公開表達支持台灣參與WHA。政府盼國際社會持續為台發聲。

外交部也重申,只有在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代表台灣人民,為其健康醫療負責;也再次呼籲WHO與相關各方,以包容的態度接納台灣參與WHA與WHO相關活動,以共同維護全球健康人權,確保防疫無缺口。

提案的15個友邦國家,包括貝里斯、吐瓦魯、諾魯、史瓦帝尼、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薩爾瓦多、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尼加拉瓜、巴拉圭、索羅門群島、布吉納法索、海地、聖文森與聖露西亞。較去年11個多出4個。

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告,收到15個友邦提案要求將「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列入議程。   圖:翻攝世衛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