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上週威脅取消與美國總統川普的高峰會,據傳川普日益擔憂「川金會」將令他落入政治窘境,頻問幕僚是否該冒險續推。美國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透露,川普希望在本任期內解決北韓核子危機,倘若外交手段失利,川普可能會動用武力。

「川金會」預定6月12日在新加坡召開,討論北韓非核化議題,但北韓不滿美國試圖強迫平壤當局單方面非核化,並以美韓聯合軍演為由,揚言將退出峰會。南韓總統文在寅今(21)日啟程赴美「即刻救援」,商議如何挽回局面。但文在寅在這場外交斡旋的主導地位已被打上問號。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政府官員表示,川普對北韓數週來擺出和解姿態,現在又逆轉改採強硬語氣,感到既驚訝又憤怒,17和18日不斷詢問幕僚相關問題,19日晚間還致電文在寅,詢問為何北韓的公開聲明,似乎和4月底兩韓峰會後,文在寅傳達金正恩私下的保證相牴觸。

報導指出,文在寅明天將抵達華府和川普會面,川普等不及他到達就致電討論,有些官員揣測,這顯示出川普的不安。美國和外國官員表示,川普越來越擔心,他太快接受的「川金會」將造成政治難堪處境,因此已開始詢問幕僚和盟國,是否該冒險繼續準備這場歷史性峰會。

另根據美國聯邦參議員葛蘭姆向「福斯新聞」(Fox News)透露日前和川普的對話,「川普總統告訴我,他想用雙贏方式解決…他認為這不無可能,但倘若他們退出,我們就要在他的首任任期內,終結北韓對美國本土的威脅。至於怎麼作,我就留給你們猜測。」

葛蘭姆是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Armed Services Committee)成員,他強調川普不會被耍著玩,倘若北韓爽約,外交手段將告終,倘若他們現身卻試圖玩弄川普,這意味著只剩下軍事衝突的選項,「若和北韓開戰,他們會輸,不是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