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訂於明 (22) 日在台中舉辦「106年本署與中區環保團體座談會關注議題一後續辦理情形說明會議」,因主席層級太低、上次會議決議事項進度緩慢、會議地點選擇錯誤、誠意不足等因素,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等團體今 (21) 日宣布共同拒絕出席,以示抗議及抵制。

中火煤灰倒彰化 卻在台中開會?

環團表示,為台中電廠煤灰傾倒彰化彰濱填埋問題,本應在彰化召開會議,聆聽在地聲音,豈有在台中討論彰化在地問題的道理?因此本會前已抵制拒絕出席4月30日在台中舉辦的中火煤灰說明會議,出席團體代表亦已向環保署反應,但環保署仍置之不理,依然便宜行事。

另外讓環團不滿的是,開會通知單的十個受邀的環保團體中,有兩個台南環團與一個北部環團,這樣一個後續辦理情形說明會議,應當是環保署去跟環團溝通,而不是叫環團來和自己溝通,讓人千里迢迢參與沒有預備好的說明會,讓環團覺得很荒唐!

李應元有時間南下頒獎 不願跟中部環團開會?

環團批評,上次環保署長李應元都能為了到台南頒獎而從立法院審查空污法的會議上落跑,不知這次有何更重要的大事無法親自到中部跟環保團體溝通?環團指出,李應元就任二年來,迄今親到中部跟環團NGO當面溝通僅有一次!且是上任一年半之後,署長很怕跟中部環團碰面嗎?

受邀出席座談會的7個團體共同發表聲明,以示抗議及不滿,對環保署明顯誠意不足的會議予以公開抵制,並提出以下訴求:

1. 請由署長層級親自出席主持,以表示誠意。

2. 延期1至2週舉辦,並改至106年環保署與中區環保團體座談會會議地點(彰化)召開。

3. 請更新上次會議決議事項之執行情況,並提出具體進度。

共同聲明團體包括: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臺灣生態學會、看守台灣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縣公害防治協會、彰化縣醫療界聯盟。

 

 

環團批評環保署長李應元有時間南下頒獎 ,卻不願跟中部環團開會。   圖:環保團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