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巨股份有限公司今(21)日傳出有重大消息待公布,因此經證券交易所同意後,國巨公告上市普通股於明日起暫停交易。市場人士指出,暫停交易一事可能與併購案相關,深化車用電子的布局。

國巨為被動元件大廠,先前於4月27日也曾暫停交易過,宣布公開收購君耀-KY,深耕保護元件,及強化車用電子與工業規格利基市場。這次國巨再度宣布22日暫停交易,市場人士推測,可能與併購案有關,可能持續深化車用電子的領域。

市場人士分析,國巨近期積極深耕保護元件的相關產品。雖然國巨原本就對此領域有著墨,但比重不高。然而,國巨先前有意入主大毅,以及最近國巨集團透過凱美,取得佳邦股權大約15.5%,此事可被視為擴大布局保護元件,和車用電子領域的策略。

根據日前外資報告,國巨是全球最大晶片電阻(R-Chip)供應商,市占率高達34%,同時也是全球第三大積層陶瓷電容(MLCC)的製造商,市占率達13%。國巨可受惠於被動元件強勁上升的週期,預估今年國巨每股稅後純益可超過56.5元,明年上看66元。在今年營運的部分,外資預期今年國巨整體業績有機會破480億大關,可望較去年成長45%至50%,業績和獲利有機會逐季成長。